X

高质量发展上台阶必须坚定不移抓好“两化一推”——一论学习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

浏览次数:3832

  6月30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调整后、各县市区党代会圆满成功后的第一时间,我市召开重要会议,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一直开到乡镇,从站在对表对标看齐的政治高度和事关阜阳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化一推”的战略部署,拉开了全市“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序幕,充分表明了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表达了抓好“两化一推”的坚定决心。全市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大会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好“两化一推”的决心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鲜明主题和总体遵循。


  当前,阜阳既拥有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有利于我们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铁公机水四位一体的交通优势、有利于我们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政策优势、有利于我们加快建设中原地区新兴制造业和新能源基地,“百亿粮仓”种养循环的农业优势、有利于我们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千万人口及辐射周边消费的人口优势、有利于我们加快建设区域性绿色消费中心,也面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动能释放、区域发展战略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重大突破的外部机遇,同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劣势和挑战。但综合分析,优势大于劣势、机遇大于挑战,全市发展正处于后发追赶、大有作为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变比较劣势为竞争潜力、变外部机遇为发展动能、变外部挑战为发展潜能,坚定不移实施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战略,为推动阜阳经济跨越赶超、争先进位,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勇当皖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战略目标,就必须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靠强化“双招双引”,必须靠优化营商环境。总结起来,就是要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和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双招双引”是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倒逼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手段,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壮大经济实力、加快发展步伐的必然要求。三项工作是一套“组合拳”,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互支撑、缺一不可。可以说,抓住了营商环境、“双招双引”、民营经济,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目前,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精神状态饱满,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抓住“两化一推”,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吃馒头争口气”,阜阳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目标。


  号角嘹亮,振奋人心;击鼓催征,奋勇争先。让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两化一推”大会精神上来,点燃万众一心加油干的激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坚持“敢想、会谋、干成”的工作逻辑和“务实、规范、创新、精准、高效”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抓好“两化一推”工作,加速推进以新型城镇化牵动的“四化同步”发展,勇当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的排头兵、勇当皖北学习“合芜滁”赶先进的排头兵、勇当皖北全国百强再进位的排头兵,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