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3

作者:

浏览次数:4051

  8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考察途中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中央确定的总体要求及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经济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


  会议指出,要坚持科学研判,增强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见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期中卷”。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坚持抓主抓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三地一区”建设为战略任务,系统谋创新、全力抓项目、积极促转型、持续增福祉、有效防风险,推动三季度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年夺胜利。要聚焦创新驱动,提升发展动能和韧性,加快打造“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完善“竞争赛马”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要聚焦新兴产业,抓实招商和投资,拧紧“一把手”抓招商责任链条,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妥有序解决好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问题,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要聚焦国家战略,持续扩大开放,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统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自贸区建设专项行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要聚焦生态环保,推动绿色转型,全面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搞运动式“减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积极探索“田长制”改革。要聚焦民生事业,增进人民福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保障,坚持“房住不炒”,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加强电力迎峰度夏保障。要聚焦风险防范,筑牢安全底线,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工作,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警钟长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汇聚做好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讲政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勇担当,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经济工作紧抓在手,亲自谋划产业、亲自调度项目、亲自推动创新,切实扛起经济社会发展主体责任。要重统筹,把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着力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品质、生态环境高颜值、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盯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扎实做好思想教育、宗教工作、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产业帮扶、队伍选派,不断开创对口援藏工作新局面。要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做好超警河湖堤防和高水位运行水库巡查防守,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场硬仗。要提高站位,将厕所革命作为“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在质量实效上聚焦发力,严把产品关、施工关、验收关;在摸排整改上精准用力,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在长效管护上持续加力,形成规范化长效管护机制。要压实责任,以实干担当精神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特别是市县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项目落实、资金筹措、推进实施、运行管护等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