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郜台乡:强化班子建设 提高服务能力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04

作者:

浏览次数:8741

  阜南县郜台乡自党委换届后,乡党委书记带领乡党委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郜台实际,积极谋划未来,探索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新班子、新气象、新举措,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理论学习,打造“学习型”班子。根据换届后人员调整基本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一是完善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周三定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集中学习培训,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研讨。通过学习培训,帮助班子成员尽快进入角色,进一步提高党委领导班子解决实际问题和为民服务能力。二是加强在线学习。乡党委班子成员依托“先锋网”“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参加在线学习,努力提高自身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

  转变思想观念,打造“创新型”班子。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立足郜台实际,思考今后发展,谋划发展蓝图,以新的思想理念谋划发展思路,以新的工作举措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明确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以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为现代农业主要目标,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特色庄台文化;加强民主法制、精神文明、生态文明、政治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乡域经济综合实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完善基础设施,普及惠民工程,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对乡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科学调整,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个人的工作能力。

  加强机制建设,打造“和谐型”班子。着力打造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完善民主决策、互动交流机制。一是健全谈心谈话机制,维护班子团结。要求班子成员要讲团结、顾大局,坚决从团结和谐的角度和愿望出发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落实。每周定期开展谈心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班子成员之间的理解和支持,增进信任。二是完善党委议事机制,发扬党内民主。健全乡党委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严格按照民主议事议程抓好落实,努力营造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团结共事的工作氛围。三是完善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坚持分工协作,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一把手”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责任制,将班子的总体效能与个人主动性能动性充分结合起来,激发工作内生动力,增强工作实效性。

  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务实型”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和机关效能建设。一是乡领导班子成员在实际工作中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深入村组调研,进村入户走访,解决实际问题,密切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坚持“三个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乡党政班子成员公开接访和带案下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乡党政班子成员定期开门接访制度,每月固定日期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在乡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同时,带着信访案件进村入户,一线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入户走访,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群众需求、诉求,争取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加强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班子。完善“党组织监督、纪委监督、班子内部相互监督、社会全方位监督”的立体式网络监督体系,为打造“廉洁型”乡党委班子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完善乡党委及成员任期承诺和述职述廉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乡党委及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责分工,按照党章党规要求,向党组织和全乡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廉洁承诺,自觉地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坚守纪律底线、法律红线,切实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阜南县郜台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解决群众合理信访诉求46件,召开群众座谈会230余场次,征求意见建议92条,为群众办实事98件,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工作成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