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党员干部“轻装前进”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13

作者:(饶晓静)

浏览次数:7221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整个人都是处于一种不安和失落的状态,感觉在单位里、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近日,界首市某镇一名党员干部回想起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感慨地说:“这次回访,让我知道组织没有放弃我,我也卸下了思想包袱,重拾了信心。”

近年来,界首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回访教育+”模式,以“关爱之力”让受处分干部“轻装前进”。今年以来,该市已累计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22人。

回访教育+疏导帮教

2020年4月,该同志因未正确履行对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的审核职责,致使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违规通过就业扶贫驿站评审,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一开始,这位同志心里有疙瘩,不愿意再揭开伤疤。”界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与组织“交心”,负责回访的工作人员没有直接让该同志谈对所犯错误的认识,而是从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聊起,逐渐使其放下包袱。

据悉,为了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心结”,该市纪委监委制定详细回访计划。回访前,回访人员会详细了解回访对象的个人履历、性格特点、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情况,因人施策制定回访计划。回访时,回访人员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心暖人,做好回访对象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让其畅所欲言,解开心理症结,正确对待党纪政务处分,既时刻紧绷纪律的弦,又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工作。

回访教育+条规学习

“本来以为只是一个很小的过错,没想到是触犯了党规党纪。”这是该市政办纪检监察组与市管中心一名受处分干部在暖心回访时的谈话内容。

“因为‘不懂纪律’‘不懂法’而违纪违法,这样的情况在基层时有发生。”界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介绍道。

回访过程中,回访人员抓住回访对象最薄弱的纪法“知识盲点”,结合其违纪违法事实和现岗位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讲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条款、法律法规,通过“点穴式”教育进一步明晰纪律红线,增强回访对象对纪律的敬畏感。

回访教育+考察评价

“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在开展好暖心回访的同时,界首市纪委监委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大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力度,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警示教育读本、旁听庭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不乏能力突出的人,不能“一处了之”,为此,该市还建立受处分人员教育关怀档案,对在回访教育中思想转变较好、积极改正错误、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认可等收效良好的受处分处理人员,将给予相应评价并登记,作为以后使用提拔的一项依据,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