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郭庙镇: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3

作者:张学峰

浏览次数:5736

  太和县郭庙镇立足实际,突出农业基础地位,以招商引资为抓手,紧盯乡村振兴这条主线,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群众稳定脱贫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突破口,通过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主导农业产品等措施,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向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

  一是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近年来郭庙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3万余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36.8%,大大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同时为强化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强化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实现规范统一的流转管理,为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宣传、合同规范、信息公布、纠纷调解打下坚实基础,保证土地流转上下衔接、有序运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对农村经营主体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引导能人大户参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初步形成了以承包农户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为支撑的多种生产经营主体共生的农业经营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村传统农业改造和现代农业发展。同时,结合太和县农村商业银行逐步在全域推广土地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全面发展规模农业。

  三是培育特色主导产品,促进“一村一品”高效发展。郭庙镇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的特色经济,形成了以随西村为代表的水果产业、以张西村为代表循环经济产业、以立新村为代表的麒麟西瓜产业、以西街村、郭庙村为代表的花卉苗木产业、以梅庙村、宋集村为代表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积极推进“一村一品”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

  四是培育知名品牌,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郭庙镇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开展“绿色产品”、“商标品牌”认证,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目前,太和县陈府麒麟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麒麟西瓜”通过了无公害有机产品认证为“绿色产品”,并且成功注册商标为“陈府麒麟”,极大推动郭庙镇现代农业向纵深发展,太和县郭庙镇“西瓜之乡”享誉皖北,乃至全国。

  2021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土地流转工作的顺利开展更是促进了农村各项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郭庙镇将坚决用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为实现合作共赢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