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纪法微宣讲”点亮廉政教育“大效应”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6

作者:

浏览次数:10350

   太和县坚持问题导向,在廉政教育上持续探索新方式、新方法,自2020年开始,以“纪法微宣讲”为“小切口”讲述全面从严治党“大道理”,通过简洁、精准“对症下药”,达到“因材施教”“红脸出汗”“触动灵魂”的效果。

  “微宣讲”的内容上求“全”。选拔9名有理论水平、演讲才能的年轻干部组成“微宣讲”团队,奔赴乡镇、县直单位进行“微宣讲”。重点宣讲《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在弘扬主旋律,宣讲正风肃纪的典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的同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微宣讲”的对象上求“准”。根据接各单位实际,针对案实行“配单制”,量身定做宣讲素材,主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与此同时,针对单位性质,实行“点单制”,如中铁四局G105国道项目部、县烟草公司等国企主要宣讲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岗位的风险点以及如何防控腐败风险。针对各乡镇的实际,实行“自助制”,事先沟通,选择适合本乡镇实际的宣讲素材。针对县直单位实行“综合制”,就是实行“点单制”、“配单制”、“自助制”相结合的方式确定适合宣讲单位的素材。

  “微宣讲”的效果上求“实”。在宣传效果上,促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让人民群众切实感觉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增强反腐败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无论从听觉还是视觉方面都丰富并创新了反腐倡廉宣教的形式,一改警示教育课的“长篇大论”,不讲空话、套话、无用的话,针对性强,案例生动,使受教育者印象深刻,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微宣讲”的评价上求“真”。宣讲伊始聘请了县委宣传部、讲师组、县委党校有关专业人士进行点评和指导,对微宣讲内容进行层层把关,确保出精品。宣讲结束后,微宣讲成员之间互评,达到相互提携、相互促进的效果。同时,宣讲之前发放反馈表,从听讲人数、对微宣讲的评价、意见建议三个方面向宣讲组进行反馈,确保对“微宣讲”进行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共收到反馈表330份,意见建议19条,采纳意见建议11条,促使宣讲精益求精。

  目前,太和县“纪法微宣讲”已进行55场,覆盖31个乡镇和22个县直单位,听众达7000余人次。通过纪法“微宣讲”不断地持续“敲打”,产生了廉政教育的“大效应”。“微宣讲”浓厚了反腐倡廉的舆论氛围,激活了传统说教形式的“死水”,有力助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