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成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9-27

作者:(金梦)

浏览次数:698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界首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制定印发《界首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的通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紧密结合,持续推进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594次。

“智慧司法”便捷化。依托“法治界首”微信公众号,上线“智慧司法”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提供人民调解、公证办理、法援申请在线办理、视频连线咨询律师等服务事项,真正将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手边。该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提供各项公共法律服务5836次。

普法品牌显效应。打造“界首夜话”、“企业法治沙龙”、“读书会”、“18”法律夜市等普法平台,培育普法志愿者、“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户长两支普法队伍。开创线上普法新局面,创办“界首普法”抖音号,结合“法治界首”微信公众号,推出普法宣传微视频,粉丝超14.5万人、浏览量6890余万人次、点赞超66.9万人次。

法律援助惠民生。按照“应援尽援、能援优援”的要求,强化与法院、人社、妇联、民政等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对弱势人群的法律诉求,及时跟进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减少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截至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7件,案件回访满意率达100%。

矛盾化解有成效。结合“进访惠聚”大走访、警力下沉等工作,组织开展重要节点矛盾排查化解专项活动;联合公安、综治等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履行化解和稳控责任,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严防发生民转刑和极端个人事件,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上行、风险不外溢。截至目前,各司法所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1件。

公证服务零距离。推出公证服务便民8项措施,对七种情形免收公证费用、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开展线上及远程办理公证模式,通过视频系统完成公证事项和相关文件的电子签署,真正做到“一次也不用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

涉企服务更便捷。在高新区建立企业法务服务中心,将企业法治沙龙与高新区读书分会相融合,派驻公证员、律师,与园区企业无缝对接,打造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一对一”结对共建模式,做到服务企业更便捷。截至目前,已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制体检”11次,为企业办理公证事项45件,提供法律咨询、进企宣讲9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