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三抓”举措强化自身建设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2-23

作者:

浏览次数:5963

今年以来,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抓学习提能力。阜阳市人大常委会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通过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搞好有机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等,以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人大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继续坚持调研前学习、常委会会议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制度,切实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素质,努力达到审议更有效、决定更科学。

二是抓作风提效能。结合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通过调查研究,查实情,求实效,使常委会的工作符合客观实际,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规定调研、执法检查报告的问题和原因剖析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篇幅,以量化指标倒逼问题导向落实。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四项活动”,积极帮助群众和企业纾难解困。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向社会征集立法项目、监督议题和工作建设,积极邀请公民旁听人民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扎实组织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优良作风建设年”活动,经常“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

三是抓创新提实效。注重把抓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创新审议意见办理办法,建立现场交办、跟踪督办、反馈评价、再审测评的闭环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压实办理责任。创新立法公开征求意见模式,通过微信、网络、报刊等线上线下渠道,向社会发布有奖“征集令”,有效调动了各界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有力保证了地方立法质量。创新预决算审查监督方式,在全省首创分项审查部门预决算机制,由常委会会议直接审查市直单位的预决算草案。创新国有资产审查监督,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努力管好人民群众的共同财富。创新宣传方式,探索对专题询问等重要活动进行现场直播,精心组织开展重大宣传活动,用心讲好“阜阳人大故事”,推动全社会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创新开展人大工作“一县一品”创建活动,推动各县市区人大打造工作品牌,相互学习借鉴,力促全市人大工作在互学互鉴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