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强化四争先”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1-12-27

作者:

浏览次数:9170

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引领和关键,坚持人民至上、党建引领,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统领,做到“两个维护”争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锁定机关党建的总任务和总目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加强思想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前讲座等多种途径,推动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注重抓制度建设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提高政治能力。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提高全体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主体责任,在担责尽责上争先。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一是组织明责。建立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四级党建责任体系,常委会党组全面领导、机关党组统筹部署、机关党委组织落实、党支部具体负责,形成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二是书记扛责。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自觉扛起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党建重要工作部署、重要问题处理、重点工作落实。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努力把机关党建“责任田”种成“高产田”。三是党员履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党建工作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在讲政治守规矩、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创新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认真履职尽责,当好示范表率。


强化工作创新,在开拓进取上争先。机关党建始终坚持在工作中创新,通过创新推动工作。一是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党组及时学、党支部跟进学、党员主动学,通过领学、讲授高质量党课、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警示教育等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二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法治宣传、走访群众等活动,着力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效果。三是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把握力度、找准角度、蕴含温度,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党史教育“微宣讲”、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结对帮扶村—皮楼村党总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持续教育引导党员讲政治、比信仰,讲学习、比提高,讲职责、比担当,讲奉献、比服务,形成人大常委会机关团队集体的正能量。


强化互促共进,在推进业务上争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依法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定职责。一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紧扣人大常委会机关是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机关的工作特点,坚持人民至上、党建引领,创建“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服务民生”机关党建品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地方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合力合拍。二是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覆盖到哪里”的理念,切实发挥党建对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的保障推进作用。三是坚持党建与重点工作协调推进。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三地一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中充分发挥人大优势、贡献人大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