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河东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余洪情

浏览次数:5244

近年来,颍东区河东街道始终秉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理念,抓班子、强队伍,树导向、增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一是强组织,筑牢中坚力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建好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突出。“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着重从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执行、基本任务落实、基本保障配套等方面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打造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不断优化干部结构,选优配强辖区内7个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从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中培养后备力量并将其吸纳进入党员队伍中,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是强干部,牢固宗旨意识。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和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党员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引导党员干部运用新思维、新方法理出新路子、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领头雁、排头兵,当好政策的“宣传器”,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真正成为社区发展的尖兵、主心骨,为建成富裕、幸福、和谐的大美颍东奉献力量。

三是强信念,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是党建扶贫双推进工作的有效途径。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感恩奋进主题教育,破解贫困群众“鼓了口袋,贫了脑袋”和“等、靠、要”等思想,提振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基层党组织、帮扶干部通过开展“五必到五必访”,与群众“面对面”的政策宣讲、感恩教育,时刻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群众特别是生活困难的群众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生活上解难、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着力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和谐稳定新局面,有效提升贫困群众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强机制,衔接乡村振兴。“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建立脱贫成果监测机制,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好产业增收机制、就业稳岗机制、消费扶贫机制等,认真谋划防贫减贫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持续发展致富打牢长效之策。找准党建与扶贫的最佳结合点,大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全面振兴、共同富裕、共享小康的美好幸福生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