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五个转变”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

浏览次数:5439

  颍州区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坚持党建引领,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各村(社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转变。持续发展富民产业,找准产业发展衔接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催生新型发展模式,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农业全产业链。


  二是从扶贫尖兵到人才振兴转变。持续壮大人才队伍,坚持“内育”“外引”相结合,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民、新企业家、新技术专家,激励其发挥“带头人”和“突击队”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从文化扶贫到文化振兴转变。持续推动文明乡风,充分依托乡规民约等传统道德资源,持续挖掘并宣传身边典型,形成示范引领效应,教育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从生态扶贫到生态振兴转变。持续培育生态农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振兴促进宜业、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五是从乡村能治到乡村善治转变。持续完善乡村治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农村社会治理工作,因地制宜推进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化和队伍专业化建设,将“枫桥经验”转化为“颍州模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