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精准发力 让政治监督“无形变有形”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02

作者:

浏览次数:7851

  近年来,颍上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立足监督第一职责,明确监督的抓手和着力点,让政治监督由“无形变有形”,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全县纪检监察机构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以实际行动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维护者和坚决执行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十四五”规划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探索创新监督路径,明确监督重点,建立督查清单、清单交办、台账管理、定期报送、督导调度5项工作机制,推行清单交办式监督方式,实现监督清单式管理、闭环式对账。


  据了解,2021年,颍上县纪委监委共统筹监督事项26项,开展监督检查376次,发出交办单833份,督促整改问题1465个。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抓住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2021年,颍上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任务分解,细化4个方面25条任务措施,深化运用“三查三问”工作机制,督促开展自我检视,推动全县排查整改问题424个,协助县委开展党内监督谈话30人,发现问题154个,制定整改措施276项,督促落实谈话后续整改“两报一看”机制,有力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该县纪委监委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政治监督,将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实现政治生态净化优化,获得人民群众广泛认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