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开展文化扎根乡村沃土活动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03

作者:余波

浏览次数:5766

艳阳高照,惠风和畅。近日,颍泉区伍明居委会大院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歌声阵阵,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上午9时,颍泉区文联邀请阜阳市文联领导、艺术家到伍明镇文化广场开展“我们的精气神——”2022年文化进千企进万家活动拉开序幕,精彩的节目吸引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数百名群众。

文艺名家现场示范

活动现场,全市首家乡镇文联伍明镇组织的文艺小分队演员表演了划旱船、梆子戏、广场舞独唱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难得的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马步峰,在每段表演结束,就会走上舞台对参演的演员就如何化妆装扮,如何运用动作、眼神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舞蹈如何编排等,进行了现场传授点播,她还即兴演唱了两个传统名段《穆桂英挂帅》、《红娘》,引起台下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叫好声。

“非常感谢上级关心,感谢马步峰老师的言传身教,真是幸运,在家门口能得到大师的指点,让我们茅塞顿开、终身受益,给了我们一次最富感染力的文化加餐!恳请以后多来指导”,颍泉区乡村文化带头人郑帮俊兴奋的说道。

非遗精品走进大众

年年有新意,岁岁有亮点。在舞台的东侧,颍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乡土艺术家高光标的面塑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展出的《三英战吕布》、《相声泰斗马三立》、《抗金名将——刘琦》、《钟馗》、《贵妃醉酒》、《牧童骑牛》、《马上封侯》等面塑作品栩栩如生,《三打白骨精》活灵活现,受到小朋友的围观。苏集工艺小花筐和伍明镇民间艺人来振先的人物(雷锋)雕塑作品也受到追捧,来振先老先生多年来精心钻研雕塑,已向周围几十所学校捐赠名人雕塑近千件作品,安徽省陶艺专家丁南洋,区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任志宏对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为老人爱心点赞。

文化扎根乡村沃土

“我们的精气神”——2022年文化进千企进万家活动是省文联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促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活动。

市文联二级调研员段晓林说:“文化进千企进万家,就是以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变送文化为种文化,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感恩奋进、干事创业、追赶跨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次活动丰富百姓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了正能量,提升了精气神,让群众共享了新时代发展的成果”,伍明镇退休老干部、文化学者高汝轩这样说。

文化走下去,精神提上来。惠农、帮农、乐农,2022年以来颍泉区文艺下乡如火如荼,先后进行了二十多场次。早春二月伴着明媚的春光,阜阳市“我们的精气神”在颍泉伍明首场亮相,繁荣农村文化的春天向我们走来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