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抓住三个关键,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何东侠

浏览次数:7662

太和县聚焦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党建引领信访工作为突破口,突出抓实职责分工、能力提升、健全机制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建立信访工作“3+1+2+N”工作机制(其中“3”是指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1”是指信访局长,“2”是指责任问责专班、信访秩序维护专班,“N”是指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的督查督办、依法处置等工作组),每周分析研判信访形势、重点案件化解,加大梳理研判,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建立联动预警处置机制,全面系统排查矛盾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疏导、第一时间化解,及时有效保障了信访稳定,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能力。坚持把提高信访风险防控意识和风险研判能力作为全县党员干部信访能力提升的第一要务,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对全县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及村干部进行“党建+信访”培训教育,参训3500余人次。聚焦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建立信访工作实践锻炼机制,抽调31名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不断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加强和改进信访治理的必要性、紧迫感。

  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不断优化各级领导干部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实行县领导开门接访、乡镇领导随时接访、村居干部上门走访机制。把强化考责问效作为信访工作落地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述职评议报告信访工作制度,将2021年度32个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把信访工作作为乡镇主要领导考核、评优、述职的重要内容。通过日常了解、调研督查、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一线,真正把统筹推动“党建+信访”的责任扛起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