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中市街道:妙招频出,有序推进全员核酸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4-15

作者:吕晨辉、刘昊

浏览次数:6787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切实抓好核酸检测工作,颍泉区中市街道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举措、探索激励机制等方式,高效有序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双重登记,确保检测详实精准。在金马社区,每个采样台除了一名采样员和信息员外,还有一名使用电脑的工作人员在对排队采样的居民进行登记,这便是金马社区实行的“双重登记”法。作为城市社区,金马社区有着人口密度高、人员流动强的特征,这给全员核酸检测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了增强核酸检测效率,第一时间掌握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金马社区在每个核酸检测点设置“预登记”台,对每位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在“一户一档”上进行标注。只需要点击筛选,便能一目了然地掌握居民的核酸采样情况,便于网格员精准联系核实,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比对效率,确保“不漏一人、见底清零”

流动检测,提升核酸检测效率。胜利社区位于颍泉区老城区,辖区内共有22个大小不一的居民区,现有的资源条件无法满足每个小区设置一个采样点,若是临近的数个小区共用一个采样点,居民出入卡口会给管控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增加传播隐患。为了消除风险,胜利社区结合地域特性、人口数量,规划好在各个小区内部分时段、按批次采样,由网格员提前通知每个小区的采样时间,在限定时间完成该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一旦采样完成,检测登记人员便会迅速转移阵地,投入到其他小区的检测工作中。通过流动采样,进一步提升了检测效率、降低了风险隐患,收获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激励举措,提升群众检测热情。静态管理期间,是否能及时便利地买到新鲜菜品,成为了居民们最关切的问题。为保障疫情期间居民能吃到新鲜蔬菜,增强辖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自觉性,颍泉区中市街道工业园社区开展“全家做核酸、半价购生鲜”活动,每个家庭凭全家核酸票据,不出小区,7元就可购买蔬菜大礼包。每个蔬菜大礼包,包含青豆苗、上海青、西红柿、西葫芦、黄瓜等五大产品,远低于市场价格15元。通过优惠购买蔬菜包的方式,既鼓励了群众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又减少了居民外出购物带来的风险。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