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党建+”激活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27

作者:邢坤

浏览次数:5032

 太和县双庙镇根据各村资源优势和现有基础设施,引导鼓励各村结合实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农民致富。

  “党建+”组织引领,为发展集体经济聚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是选好有思路、善作为、敢担当的“领头雁”。该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积极选拔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本地致富能手、毕业大学生、外地经商返乡人员进入“两委”班子,组织班子成员、村党总支书记开展观摩学习,提升班子成员驾驭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多管齐下建设一支农村能人队伍,带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党建促发展的强劲动力。

  “党建+”资产盘活,为发展集体经济培源。该镇统一组织梳理盘点村集体水塘、五保户土地、集体菜地、旧村室、老学校、集体厂房等资产资源,以租赁、承包等形式获取集体收入,发挥闲置资源的价值。同时,在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前提下,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经营权,通过流转租赁或入股分红的形式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实现“闲”变“宝”。在资产资源出租过程中,严格履行程序,坚持标准,价高者得,所有厂房租赁收益率达到8%以上。

  “党建+”考评促动,为发展集体经济护航。该镇党委将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制定和组织实施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列入村“两委”班子年度考核和村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硬指标、硬任务,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使用的重要依据。坚持每月一调度,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在项目、资金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督促提醒,要求村党总支书记进行表态发言,将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形成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合力。

  下一步,太和县双庙镇将继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充分挖掘农村农业产业资源和闲置资源,着力培育新的村集体经济增长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