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三夏”生产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07

作者:

浏览次数:9074

夏收时节,麦浪滚滚。为保障“三夏”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衔接,颍东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深入“三夏”生产一线,肩扛党旗,佩戴党徽,服务“三夏”生产。

发挥组织优势,汇集“三夏”合力。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召开全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要求正确认识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增强搞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实行“三包”工作模式,利用网格划分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切实构建网格化全覆盖的监管体系,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加强“三夏”生产监督指导。由区领导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开展督查指导工作,对乡镇出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明确到村、到户、到地块,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也各司其职,积极投入到“三夏”工作之中,为夏收、夏播、夏管作出贡献。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区委组织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随时随地提供应急服务和志愿帮扶,支援夏收夏种。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全区51支驻村工作队153名驻村干部全员上阵,做好“三夏”生产服务协调工作。

调动先锋力量,党员干部树标杆。双管齐下、重点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等走在前、作表率,采用悬挂标语横幅、镇村广播、流动小喇叭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坚守疫情防控防线;积极宣传“三夏”生产工作有关精神,大力开展麦收防火、秸秆禁烧、道路畅通等政策法规宣传,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志愿服务、党旗飘扬。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搬到田间地头,把党员聚起来,积极参与抢收、抢种和秸秆禁烧工作,让党旗飘在田间地头;依托镇村党组织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合理调配机械和农机手,及时发布作业信息,全力抓好小麦抢收关键期;及时提供农机修理、农资供应、天气预报等方面的信息服务,指导群众合理安排生产。压实“双包”单位责任,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主动引导服务,抓实弱势家庭帮扶。全面摸排建台账。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区乡村三级党组织针对农村困难群众、无法返乡家中又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做了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重点关注这些农户的夏收夏种工作,保证“一对一”帮扶,不漏一户。重点保障抢收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镇村组织党员干部帮助农户抢收小麦、购买种子、化肥,解决所联系农户生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特别对个别家庭因为疫情无法返乡或农村五保户、缺劳力户等弱势群体进行帮扶。科学引导增效益。有序做好夏播衔接,不断根据天气预报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农时,做好玉米、红薯等农作物播种工作,无缝衔接抢抓夏种好时机。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适时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开展“三夏”指导,加强对病虫防治、苗情墒情等调查,确保夏播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