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平台+机制”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

浏览次数:6541

近年来,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区域治理现代化,在“党建+基层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白行社区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荣誉称号。


建强1个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党建平台。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党委与辖区内企业结对共建,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重大事项,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解。白行社区党委成立以来,共同开展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一系列工作,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同时,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区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发挥社区党委和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真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建立2个为民服务平台。一是建立健全“科技+”为民平台。大力推广“皖事通办”平台,探索“微信群+社会治理”方式,让能上网、会上网的广大中青年群众在家就能办好事、办成事。完善社区综治平台,通过技术化手段,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畅通基层治理与服务的“最后一米”。充分激发居民自治的积极性,通过“阳光村务平台”,让群众随时了解社区工作动态,做到阳光化、透明化,让社区工作在健康阳光的环境下有序开展。二是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平台。通过社区“两委”带动,积极吸纳社区居民组长、“两代表一委员”、退休教师干部、退役军人和当地有威望的居民成为网格员。网格员第一时间掌握各村民组情况,真正做到干群之间零距离交流、零延时对话,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社区组建了由“两委”成员、居民代表、“五老”(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老退伍军人)人员构成的覆盖面广、公信力强的信访评议员队伍,实现了信访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矛盾化解率。

创新1个“代表理事、老闫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四事”机制。“四事”机制是白行社区在长期调解处理信访事件和民事纠纷工作中积累和总结出来的一套工作方法,通过“代表理事、老闫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完善基层民主协商、调解处理,化解矛盾纠纷,从而确保社区内信访事件和矛盾纠纷“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在社区党委的努力下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白行社区多次被上级评为“零上访村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