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设岗定责 让无职党员“有职有责有为”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8-15

作者:丁鹏飞 刘少叶

浏览次数:6702

颍东区坚持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积极开展农村、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不断提升无职党员服务群众能力,推动形成“无职务设岗位、有岗位争作为、有作为评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立足实际“设岗”,“无职”变“有职”。坚持“按需设岗、因事设岗、因人设岗、责任到人”的原则,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工作,镇村基层党组织根据辖区内党员的能力特长、文化程度、年龄等情况,合理设置岗位,并明确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工作内容和目标任务,突出岗位设置的针对性。同时,党组织广泛动员无职党员向所在党支部申报岗位,经支部评议定岗,实现岗位选人、人选岗位,明确无职党员“责任田”,为无职党员履行义务、干事创业、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颍东区插花镇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置了涵盖民意搜集岗、矛盾化解岗、乡风文明岗、乡村振兴岗、环境卫生岗、政策宣传岗等多个岗位,目前该镇已有215名无职党员领岗领责,无职党员“入岗”后在乡村治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积极作为“上岗”,“无责”变“有责”。无职党员领岗“亮身份”,在履职尽责中发挥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每名党员向所在党支部亮明承诺事项,无职党员结合岗位情况,根据“设岗定责”内容,从民情收集、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向群众做下承诺,党支部定期检查践诺情况,确保“入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颍东区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吹响“红色号角”,迅速动员党员亮明身份,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无职党员提供当先锋、显担当的平台。各镇村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划分防疫宣传、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等一线防控岗位,为广大无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搭建良好平台,并鼓励无职党员“自我认岗”。老庙镇26名“五老”人员充分发挥退而不休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成志愿队投身各村卡点开展站岗查验工作,查验过往人员两码、测温,以党心贴近民心,争当战“疫”先锋。

创新机制“管岗”,“无为”变“有为”。建立“党支部-党小组一无职党员”三级管理模式,分级压实目标责任,逐岗明确工作任务。如杨楼孜镇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优化网格划分设置,选配好网格管理队伍,成立党小组,推动无职党员领岗履责,切实将无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转化为网格治理效能。强化对“入岗”无职党员的管理考核力度,每年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根据参加学习教育、思想汇报、设岗定责发挥作用等情况作为无职党员评定等次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有效实现了组织评价有依据、党员争优有动力。部分村社区探索实施积分管理模式,把村规民约和积分制管理结合起来,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激发无职党员工作积极性。如颍东区新华街道不断深化和升级爱心超市的社会功能,探索了上岗党员考核管理办法,上岗党员进行志愿服务或参与集体活动后,获取相应积分用于兑换商品,最大限度激励无职党员在村级事务管理、村庄环境整治上当先锋、做表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