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建强基层党校 打通党员教育培训“神经末梢”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07

作者:于静静

浏览次数:7848

  “既有专题讲座,又有红色电影,还有实地观摩。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知识真的很受用!”在近日举办的2022年太和县关集镇农村党员培训班上,学员们纷纷发出感慨。2019年以来,太和县抓牢基层党校这一有效载体,全面推进“党员进党校”,将党的创新理论延伸到基层,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党员,打通党员教育培训“神经末梢”。


  高标准建设,夯实教育培训基础


  “真是没想到现在党校建设如此规范,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培训!”在太和县皮条孙镇党委党校农村党员培训班上,孙法村桥王党支部党员孙辉严发出感慨。年近半百的他显得格外开心。


  太和县全盘考虑,统筹兼顾,将建设乡镇党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抓手,下发《关于加强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党校建设意见》《关于加强乡镇党校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等通知,建设规范化党校32所,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开发区)。


  明确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党校创建“六有”标准(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配备电脑、投影仪、话筒等必要教学设备,不断完善教学基础设施和规范化运营的管理制度、保障制度。


 精细化管理,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真的是感谢指导组对我们乡镇党校的帮助,让我们办学质量从里到外有质的飞跃”,太和县城关镇党委党校校长杨全志激动地说,根据指导组的建议,他们规范了党校规章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内容等。


  太和县狠抓乡镇党校管理,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党校全面提高培训能力、办学质量,提升培训水平。建立乡镇党校党员教育有培训方案、培训通知、学员名册、课程表、纪律要求、督促检查“六有”制度,健全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党校联系点制度,成立4个分片联系指导组,每季度至少指导联系点一次。


  结合实际,太和县制定下发《太和县乡镇(开发区)党(工)委党校办学质量评估考核办法》,明确办学质量评估考核细则,制定6项评估内容,4项评估步骤,将基层党员集中轮训工作纳入考核班次中。


  “办学工作有了量化标准,我们也找到了工作着力点,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双庙镇党委党校副校长张素勤欣慰的表示。


 全方位提升,聚焦党员教育实效


  “回去之后,我就把所见所学应用到党员教育培训班中,增加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太和县五星镇党委党校副校长谢淼在参加完今年的基层党校师资培训班后如是说。


  五星镇连续举办2期农村党员培训班,培训学员300余人,在五星镇五星村将微党课、齐国庆纪念馆、远教广场、党建文化长廊紧密结合,打造室内与室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融合新模式,运用“课堂+实地”的实训模式,让参训党员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行。


  太和县高度重视乡镇党校师资力量建设,拓宽选用视野,将懂理论、晓民情、会说群众语言的人才纳入乡镇党校师资库,分级分类选育专兼职师资力量700名;三年累计培训基层党员教育工作骨干186人;全县域内打造提升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6个,规划党员教育精品参观路线3条,为基层党校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提供参考。


  “我行动不便,党也没有把我忘记,安排专人给我送学”,关集镇陈桥村党员孟庆之感激地说道。太和县针对年老体弱老党员,要求乡镇党校明确帮教责任人,定期组织师资力量上门培训,送去各类学习资料和组织关怀慰问,做到走访脚步不停、电话联系不歇、关心关怀不间断。


  自太和县乡镇党校建立以来,共举办培训班270余场次,培训党员2万余名,承担80%以上的农村党员培训。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