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牢记党的宗旨 矢志服务人民 ——我省全国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和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事迹摘登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

浏览次数:10409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党中央、国务院评选表彰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我省共有11名个人、5个集体获得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们均为近年来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做出突出成绩、时代特征鲜明、赢得群众赞誉的公务员先进典型。现摘要刊登他们的先进事迹。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薛兆凤(马鞍山市信访局来信来访二科科长):转业以来,该同志扎根信访工作一线近14年,勤学善思,遇事不推诿、不怕难,迅速成为工作行家里手,先后撰写了《因人因事因情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等数十篇调研文章,被《安徽信访》刊用或在省市会议上交流。他用心用情服务信访群众,有居民反映安置房质量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他直接到现场牵头处理并跟踪督办,仅用一周就成功化解……多年来,他累计接处信访群众1万余人次,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200余件,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近2000件,办理领导批示阅批群众来信4600余件。


  洪伟(五河县小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该同志连续三次选派入村,在驻村9年多的时间里,把省级贫困村郭府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他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做大做强扎扫帚传统产业,组织成立扫帚加工厂,产品远销苏、浙、豫、鲁等省份;兴建了五河县明侯故里食品有限公司,直接带动50多人就业。郭府村盛泰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2021年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他多方筹集资金,改善村级基础设施,修建水泥路10余公里、桥梁10余座等。


  甘磊(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原委员、原副镇长):该同志生前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2020年6月16日,因防汛救灾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猝死,年仅43岁。他事事冲锋在前,2012年3月,辖区灰山村后山突发大火,他带头背着几十斤重的灭火器,边爬山边灭火,及时控制了火势。2020年防汛期间,他不分昼夜奔走在水阳江沿线,去世前一天晚上,还深入太平村指导检查防汛工作,直到深夜。他心系群众,在山门村村民组走访时,得知因交通不便,山里毛竹运不出去,经过多方努力修通了4公里“致富路”;他把结对帮扶的孤寡老人当亲人,帮助解决住房、用水等生活难题。他甘守清贫,妻子整理他的遗物时,一年四季的衣服,一个包就全部装完了。


  杨磊(蒙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该同志从警20余年来,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最前沿,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2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0多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他不惧犯罪分子威胁、恐吓,参与侦破多起涉黑涉恶案件。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颅脑出血,身体刚一恢复他又主动投身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中,带领反诈民警预警劝阻被骗风险人群近2万人次,抓获各类涉诈犯罪嫌疑人200余名,为被害人追回被骗资金300余万元。他把精准宣传预防工作开展到每一户贫困家庭,牢牢守住了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江紫霞(黄山市徽州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该同志讲政治、顾大局,曾两次主动到村任第一书记和扶贫队长。第一次驻村期间带领村民修桥铺路,改善村居环境,种植菊花、办加工厂,引进竹制厂。第二次驻村期间遍访了全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帮扶项目4个,建设生态停车场、集中商贸摊点等,做活“乡村旅游+”,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度增长38.9%,全村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翻了两番。在妇联岗位上,先后鼓励并帮助妇女群众创办“徽姑娘”农家乐70余户;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帮助妇女就业300余人;积极维护妇女权益,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00多起。


  樊邵斌(长丰县下塘镇党委书记):该同志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当好项目建设的“金牌店小二”。他创新工作机制,推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个专班一抓到底”,推行一线工作法,带头到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在他的推动下,下塘镇3个月搬迁企业厂房14万平方米,收储土地1322.9亩;中创新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90天,比亚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42天,不断刷新长丰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镇21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超过50万元。带头包保最难信访积案,成功化解群访积案4件、个访积案11件。


  魏彬(无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该同志坚守市场监管基层一线28年,担任牛埠市场监管所所长期间,大力激发基层市场主体活力,辖区新增市场主体1000多户,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4家,新增涉农商标300余件,涌现出一批“公司+合作社+农户”新型主体,有力带动了周边农户就业。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在一线奋战50多天,直到身患急性胰腺炎转到省立医院救治。担任无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以来,坚持有假必打,执法必严。2022年“两节”期间,查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的假冒洋酒案,该案入选省市场监管局“两节”执法打假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程卫华(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党组书记、三级调研员):该同志坚持原则、铁腕治污,对100多个破坏或污染环境的投资项目说“不”,依法关停矿山,取缔洗砂厂,关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站。紧抓环保能力建设,新建3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1座水质自动监测站;率先在全国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县域内地表水生态补偿;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岳西县打好全域有机“生态牌”,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积极争取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为岳西绿色发展注入动力。


  耿青(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该同志从事审判执行工作20多年,承办刑事、民事、执行案件2000余件,结案率、调解率一直位居全院前列。她一心为民,成功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探索“云上执行”模式,推行活封活扣、执行和解、信用承诺机制,给企业“喘息”机会。在一起标的10亿元的涉房地产开发执行案件中,先后组织195次调解,22次现场勘查,200多户群众和企业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她尊法弘法,传播正能量,“耿青法官工作室”成为全省首批以法官个人命名的工作室之一,担任央视《法律讲堂·法官解案》栏目主讲人,录制播出节目3期,社会反响良好。


  王效龙(石台县小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新疆皮山县克里阳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援疆〕):该同志长期在基层一线任职,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带头干事创业,发展生态种植养殖,成功带动周边百户农户发家致富。兼任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村“两委”班子全力实施十大扶贫工程,推动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援疆期间,帮助援建乡镇梳理发展思路,协助制定池州市结对帮扶克里阳乡实施方案,争取援疆资金180万元建设雪菊种植基地;参与皮山县园区招商工作,成功落地42家企业,实现稳定就业4000余人。关心新疆困难群众,帮助1名身患重病的新疆少年到合肥就医。


  陆恒(淮北市相山区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主任〕):该同志创新财税工作机制,推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两年增幅在16%以上。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以来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近20亿元,为辖区企业减税降费3亿多元;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通了“政府+担保+园区+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快速通道,累计为企业成功授信1.29亿元,放款8300万元;争取省发行专项债券资金额度95亿元,目前已发行11.72亿元。坚持民生优先,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成拥有床位130余张的区人民医院,极大缓解了群众就医难题,全区民生工程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滁州市卫健委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持久战。积极探索实践基层“五网四图三治”防控体系,经受住了2021年南京、扬州疫情“C”型围城的严峻考验。今年以来,先后应对6起输入关联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实行静态管理、实施医疗救治,实现滁城核心区仅4天就解封,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防控效果,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先后承接上海转运的近7万管核酸样本检测任务,接收并集中隔离上海转运的密接人员3000多人,抽调200多名医务工作者驰援上海,累计核酸采样160多万人,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滁州贡献。2020年,滁州市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全省第一。


  合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合肥市国资委探索打造“科创+产业+资本”的发展路径,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先后引入京东方、兆易创新、蔚来汽车等龙头科技企业。坚持全产业链布局,打造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的基金丛林,合肥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获批国家首批战新产业集群。坚持防控风险,与合作方约定抵押、担保、优先回购等措施,建立“引导基金+天使基金+市场化基金”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形成“公开转让、回购、定增装入上市公司、IPO上市等资本市场退出+获取收益+循环再投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金寨县乡村振兴局


  金寨县乡村振兴局立足革命老区、大别山区的资源禀赋实际,谋划出台《“十个一”脱贫工程实施意见》等县脱贫攻坚指导性文件,为脱贫攻坚提供科学路径。牵头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动建成安置点300多个,搬迁贫困人口7000多户,搬迁户数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创新“分户式、联户式、村集体式”三种光伏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产权跟着股份走、分红随着贫困走”的可持续精准扶贫之路。全县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20.11万千瓦。金寨县光伏扶贫工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铜陵市义安区东联镇人民政府


  东联镇人民政府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推行领导干部包保企业制度,每月固定时间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创新产业发展导师制度,2021年镇域范围内新上亿元以上项目17个,新增就业岗位3600多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0多万元,经济强村(50万元以上)占比达83.3%。办好民生实事,推行人代会“一号议案”制度,组织人大代表紧扣“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确定群众服务项目。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建成全省首个“多长合一”AI智慧乡镇平台,自动识别、实时监控耕地破坏、秸秆焚烧、固废倾倒等多种违规违法行为。


  阜阳市水利局


  阜阳市水利局强化调度科学防控,增强防灾减灾能力。2020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多次大范围强降雨,该局统筹安排沿淮4个行蓄洪区时隔13年再次开闸蓄洪,经过6天6夜艰苦奋战,夺取了抗击区域性洪涝灾害的全面胜利,减少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改造、并网现有集中供水工程近400处,使全市近900万农村人口用上了自来水,有力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万元GDP用水量由2015年的136.3立方米逐年下降至63.4立方米,水功能区达标率由56%上升至84.6%。率先建立落实“河湖长制+检察长”工作机制,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市河湖生态面貌明显改观。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