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严把“三关” 做好公务员考录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9-29

作者:丁鹏飞 刘少叶

浏览次数:9582

近年来,颍东区严格贯彻落实公务员招录各项政策,把公务员考录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源头工程,严把计划申报关、考察录用关、培育保障关,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严把计划申报关,确保“招得来、顶得好”。坚持科学编制计划,主动对接上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部门与编制部门的横向联动,综合分析研究全区公务员队伍整体情况,根据各单位实际科学制定招录计划,指导用人单位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分层分类设置职位,提高选人科学性。坚持问需实际,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招录政策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放宽乡镇公务员报考条件限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等措施,着力解决基层用人需求。坚持统筹兼顾,在全面研判分析的基础上,统筹拿出一定比例的职位,专项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招考,努力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预期,缓解就业压力。根据空编情况,申报颍东区2022年度公务员招录计划14人,完成报名审核工作,共审核1146人。

严把录用考察关,确保“考察实、审核准”。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以过硬队伍选拔过硬苗子,抽调政治素质好、有考察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考察组,组织培训帮助考察组成员掌握考录政策、操作流程和纪律要求。强化全程政治把关,加强对考察对象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纪律等方面表现的考察。突出客观公正,采取个别谈话、座谈、查阅档案、面谈等方式进行,从所在单位或学校选择关联度高的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既听取谈话对象评价性意见,又追问典型事例,既听取考察对象的自我介绍,又了解对热点问题的所思所感,观察其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在档案审核、谈话面谈中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跟进了解,不搞模糊地带。广泛征求公安等部门意见,核实考察人选的个人征信、违法违纪等情况,确保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考察人选。突出责任落实,按照安全考录原则,认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考察安全有序。始终坚持“谁考察、谁签字、谁负责”原则,考察组如实反映考察、谈话等方面的情况,综合研判相关资料,确保录用考察结果客观公正。2020年以来,全区先后考察录用公务员85名,为全区公务员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

严把培育保障关,确保“留得住,发展好”。加强岗前培训,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把强化公务员试用期管理作为培育年轻干部的关键环节,及时组织岗前培训和“传帮带”学习,引导年轻公务员尽快融入角色、适应工作岗位、自觉担当作为。加强机制保障,严格落实表彰奖励、工资福利、交通补贴等保障机制,抓好新考录公务员试用期管理、转正定级、公务员登记、年度考核等工作,使年轻干部安下心、留下来、干好事、干成事。加强监督管理,结合考核考察、谈心谈话、调研督查等工作,加强新招录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对公务员在试用期间的现实表现、任务落实、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动态管理,注重抓早抓小,让新录用公务员心有敬畏、心有所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