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正午镇:文化活动“暖民心” 和美新风“零距离”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30

作者:吴佳妮

浏览次数:5503

近日来,正午镇坚持以高质量文化活动推进暖民心行动为主线,不断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深入挖掘本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潜力,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新时代文明新风,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实现和美新风“零距离”。

群众舞台精彩纷呈,组织“会演的人”亲近“身边的人”。深入挖掘本土潜力,组织广场舞队员、正午镇花灯队成员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为身边的群众义务文艺演出。“关爱老人,文艺下乡”,把文艺演出送到留守老人家门口,满足老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还是我们身边人演的,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也让我们的村子变得更美好了!”来自群众的接受和认可,激励文艺志愿者们继续努力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转化为服务身边群众的具体行动。

政策宣讲培树新风,组织“会讲的人”打动“听讲的人”。组织党组织书记、文化能人,把宣讲地从会议室搬到“小广场”,把宣讲时间从工作日改到群众休息时,积极开展“微宣讲”、艺术文化宣讲,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政策落地见效。党组织书记带头深入群众开展宣讲,“移风易俗除陋习,文明新风润民心”等主题宣讲在镇9个村(居)文化“小广场”全面展开,花灯说唱、快板、书法、朗诵等艺术文化宣讲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有效遏制“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有力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

关老爱幼暖心服务,组织“有爱的人”服务“需要的人”。聚焦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着力提供高质量、精准的关爱服务,组织志愿者把正午镇国家级非遗项目“程式剪纸”送进小学课堂,提升孩子们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增强文化自信;举办农民运动会、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促进留守儿童体质健康,培育“在家乡、知家乡、爱家乡、建家乡”的家国情怀;开展“清洁文明户进家园”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入户帮助留守老人整理环境卫生、宣传清洁文明小常识;组织“送戏进万村”文化惠民活动,选取老年人喜爱的黄梅戏等经典戏剧、孝老敬老小品表演,营造关爱老人、尊重老人的和美社会新风气。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