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公务员信息采集和年报统计工作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12

作者:

浏览次数:10091

  公务员年报统计工作是公务员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切实做好2022年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和统计、工资统计工作,颍上县坚持“四个到位”,确保统计年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统筹谋划,安排部署到位。把2022年度公务员统计工作列入年末重要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提高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及时召开业务培训,详细讲解报表的指标解释、填报要求、审核要点和软件操作流程,使各单位业务人员尽快熟悉统计工作。针对公务员统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采取倒排日期的办法,根据各单位工作量,按照“县直部门在先、乡镇在后、统筹兼顾、大小结合”的原则,合理安排全县96家单位统计数据报送时间,确保有序、高效收取数据。


  加强沟通,业务指导到位。由县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培训室负责公务员信息采集和工资统计工作,一方面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场地、集中人力的方式进行现场指导,重点对各单位报表间的逻辑关系、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详细指导,帮助各单位统计人员解决技术问题,为统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建立临时微信交流群,提供统计工作业务交流平台,讨论解决统计工作中的难点、疑点,传递统计经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单位“齐步走、不落队”。


  对标对表,严格把关到位。参照《全国公务员信息系统填写规范》及省市委组织部有关填写要求,做到应采尽采,确保人员信息无遗漏。加强数据校验,根据多套校核方案,对基础信息库、统计专用信息库以及统计报表数据,进行认真的逻辑审核和技术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并修改反馈,对比上年度统计数据,重点核准变动信息,既要通过统计软件的套表审核功能进行审核,又要人工用眼细心审查,确保信息填报准确无误,数据关系前后对应、上下平衡。严格数据管理,公务员年报工作统计前,对负责年报统计人员开展信息保密教育,提前打好“预防针”,强化保密意识,重要文件用完即按保密规定销毁,任何信息不外泄外传,确保信息库数据安全。


  规范管理,数据运用到位。坚持将信息更新采集功夫下在平时,结合职务职级调整、人员交流退出等情况,及时更新公务员职务职级、考核等次、奖惩情况、家庭成员等信息。通过运用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对公务员队伍文化程度、年龄结构、性别比例、专业类别等方面数据进行量化分析研判,为科学制定公务员招录、培养及培训等计划提供数据支撑;综合公务员奖惩、考核及任职经历等信息,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提供辅助决策,切实提高公务员队伍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