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党员培训“三次方” 为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15

作者:刘雪玲

浏览次数:5116

近年来,颍东区冉庙乡一以贯之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夯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思想根基,加强全乡党员政治理论培养,建强农村党员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以“三次方”为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组织重视,“四个明确”定机制。冉庙乡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分级、统筹推进、全员覆盖”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全体党员轮训工作,健全党员培训机制。明确培训部署,召开党员教育培训专题推进会,部署各级党组织党员培训工作,压实责任分工;明确培训计划,年初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表,制定培训目标,分级分层次分批次全面开展;明确培训讲师管理,将党委班子成员、驻村点长、村党总支书记、专业讲师等纳入党员教育讲师团,带头开展党员培训教育;明确培训效果评估,将各级党组织培训工作推进及成效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考核中,确保培训工作有落实,党员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分类管理,“三大讲堂”明方向。为实现农村党员全面教育管理,针对当前党员“分而散”的情况,建立“分类管理、活管活教、全员教育”的格局,冉庙乡各级党组织优化党员教育管理,建立“三大课堂”:一是理论大讲堂,依托各级党组织活动场地,开展全体乡村干部思想政治理论培训,做到强思想稳初心;二是农技大课堂,依托党员教育产业示范基地,及远程教育农村技能模块,组织乡村致富能手、种养殖户党员等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学习,及农业技术实地参观,扩大农村实用技能党员比例;三是建立云上大课堂,依托流动党员微信群,运用学习强国、颍东先锋网、冉庙发布等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学习培训。

丰富形式,“六个结合”促成效。深化学习成效,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培训学习做到“六个结合”:一是与“三会一课”相结合,通过上党课、主题党日进行专题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参观冉庙乡红色小屋,了解党史、革命英雄,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三是与“远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远程教育站点作用,党员集中观看学习各类红色电影、理论专题讲解课,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四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结合,依托冉庙乡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党员培训宣讲小分队,走村入户开展到庄教育宣讲;五是与“线上知识测试”相结合,组织各学员依托“二十大线上竞答”、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转发至流动党员微信群,动员全体党员开展一次网上知识测试;六是与“送学寄学”相结合,针对流动党员、老年党员等特殊群体,利用节庆时间,开展“送学寄学”活动,走访慰问,送上学习读物,做到学习全覆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