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发挥镇级党校阵地作用,打通党员教育“神经末梢”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徐雅琪

浏览次数:5034

颍东区插花镇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结合自身优势,坚持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与党校职能有机融合在一起,发挥党校“红色熔炉”作用,切实打通党员教育培训“神经末梢”,让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真正抓牢、管住、做实。

抓牢阵地建设,夯实教育培训基础。压紧压实乡镇党校建设主体责任,配齐配强领导力量,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校长、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任副校长、下设工作办公室的乡镇党校领导体系。一方面,通过邀请市、区委党校讲师宣讲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广大农村党员“充电续航”;另一方面,着力培养选拔21名优秀镇村干部组建成立插花镇党校理论宣讲团,坚持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实现“送学上门”。切实将教学阵地延伸到现场、延伸到百姓家门,营造党员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健全教育培训制度。插花镇党委下发《关于设立中国共产党插花镇委员会党校的通知》,明确五项内容。同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校务委员会例会制度、教育计划制度、考勤考核制度、教育总结制度、学员守则等多项制度,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学,打磨制定培训班次主题和教学内容,严格开展结业考试环节,切实做到从过程入手、从细节抓起,梳理每一个环节、考虑每一个细节,建立从严从实从细的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夯实党员教学培训基础。

做实学用结合,聚焦教育培训实效。全面建好涉及党史知识、党性修养、实用技术等贴合农村党员需求的“课程库”,确保教育培训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一是依托爱国主义展览馆等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开设“红色课堂”,用活红色资源,追寻革命足迹,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二是依托集体经济收益高的特色农产、工业园区等绿色资源现场教学点,开设“田园课堂”,将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由“室内”变“室外”,由“讲学”变“示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乡镇党校的主阵地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