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念好“三字诀”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

浏览次数:4489

  近年来,颍上县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员党性、强化担当作为为重点,坚持在党员发展、教育培训、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出实招,念好“严、新、实”三字诀,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水平。

  念好“严”字诀,抓牢党员发展。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牢发展党员工作。精准制定发展党员年度指导性计划并逐级分解落实至各基层党(工)委,明确党(工)委新发展党员数量,摸清入党申请人年龄、文化程度、行业领域等结构比例,有计划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工作。坚持做到各个群体全覆盖,发展指标主要投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特别是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青年志愿者等。注重将思想上进步、政治上可靠、群众口碑好的青年农民、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等先进分子列为重点培养对象,积极吸纳其向党组织靠拢。


 念好“新”字诀,开展教育培训。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采取“必修+选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全面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质效。“必修+选修”,让教育内容“实”起来。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突出抓好党性教育,确保党员坚定不移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需制定培训方案,力争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线上+线下”,让学习方式“活”起来。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利用手机、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打造党员教育多维平台,不断延伸党员教育触角。科学制定线下培训计划,依托各类主体班、专题班、领导干部上党课、专题报告会、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县乡村三级联动,举办各类培训班次90期,培训党员10163余人次。


 念好“实”字诀,推动作用发挥。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成果转化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重大任务中的担当作为。培养乡村振兴“领路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巩固脱贫成效主战场上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干部服务、整体推进”的良好格局。打造基层治理“先锋队”。坚持推动党员教育“赋能”基层治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真正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的相关要求,与时俱进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