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三色”工作法 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4237

近年来,颍东区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形式、新方法,创新“三色”工作法,突出政治属性、坚持需求导向、严格监督管理,实现理论教育与实践应用的相互交融,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党建红”奏响主旋律。一是抓实先锋网系列平台推广运用。围绕基层党建各领域重点任务,在颍东先锋网及微信公众号开设“月度回顾”“战‘疫’先锋”“乡镇(街道)书记谈乡村振兴”“选派干部‘擂台比武’”“二十大代表风采”“党的二十大在基层”等9个专栏,大力宣传全区党建工作方面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去年颍东先锋网改版全新上线,新网站下设8大板块,通过内容赋能、技术支撑、强化服务,进一步巩固壮大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和管理服务的红色主阵地。二是打造党员教育课件资源精品佳作。坚持把提升党员教育课件质量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党员群众中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党建微视频大赛,2023年第三届党建微视频大赛正在有序进行中。三是加强合作拓宽党建宣传路径。积极与阜阳电视台、阜阳日报联系,扩大党建宣传面,不断提升颍东组织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完备党建宣传管理制度,“警戒黄”守牢红底线。一是建强信息管理队伍。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颍东先锋”管理员队伍、信息员队伍,举办新时代颍东区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暨党员教育工作业务培训班,通过现场开展互动教学、技术指导和交流答疑,全面提升管理员操作技能。分期分批抽调乡镇(街道)党建信息员到区党员教育中心轮训,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能力。二是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大对颍东先锋网内容监测力度,做好颍东先锋网内容测评。着重突出颍东先锋网的带动引领作用,以“万村网页”为重点,严格执行信息“三审”制度,压紧压实网络安全责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三是落实督察考评机制。建立完善“周调度、月通报、季研判、年表彰”机制,对党建信息工作进行分析研判、跟踪反馈,对全年党建信息工作领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双创双争”评选的重要依据。

提升站点管理学用效能,“产业绿”辐射影响力。一是走访摸排实情冒热气。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查看远教文化广场建设和基层站点的学用情况,摸排实地走访部分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指导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突出站点学用接地气。督促指导全区171个远程教育站点做好管理学用工作,注重把握镇村特点,12个乡镇(街道)通过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结合远程教育精品节目“周”推荐,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学习推荐表,实施党员教育集中学、理论政策全员学、致富技能分类学、群众点播随时学等相融合的形式,满足不同党群的学习需求。三是搭建户外平台添生气。通过搭建户外党建学习平台,激活党员教育形式,先后在8个乡镇建成了17个远教文化广场,将学用活动与农村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及时播放最新种养殖技术学习课件,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