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四事四权”落地见效 为民服务“多点开花”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浏览次数:3350

  按省委部署要求,我市认真总结推广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四事四权”工作法,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抓好全域试点工作,全市共170个乡镇(街道、园区)选择1349个村和社区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奏响了为民服务新乐章。


  3月22日傍晚时分,颍泉区翡翠华庭小区居民张建法回到小区,将电动车停进单元楼下刚修好的车棚内,感觉很踏实。


  张建法享受的便捷,是基层网格员为居民积极争取来的。原来,翡翠华庭小区有600余户业主,小区原配建电动车停车棚较少,无法满足居民停放需求,居民只能将电动车停在户外,车子受风吹雨淋,居民颇有意见。包保该小区的网格员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向所在的中市街道三皇社区汇报。社区、小区物业等多方筹措资金,新建车棚,增设千余个电动车停车位,满足了业主的需求。


  据了解,为确保群众的呼声有回应、群众的困难有人解决,三皇社区在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中,将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选优配齐网格员26人,积极引导群众“有事找网格”。同时,面对社区住宅小区多的实际,建立社区党组织、“兼合式”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方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发现解决业主的公共需求。


  三皇社区推进“四事四权”的生动事例,是全市相关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试点地区共划分2万多个网格,配备3.2万余名网格员,成立2586个各类议事组织。他们聚焦群众期待,为群众解难解困,据统计,工作法开展以来,网格管事解决问题1.8万余件,群众议事解决问题3635件,“小事不出网格(村组)、大事不出村(社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试点推广以来,全市还通过“四事四权”工作法化解信访矛盾纠纷7295件。


  近日,颍东区冉庙乡兰堂村村民吕某和兰某也切实感受到“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基层发挥的实效。原来,吕某和兰某两家土地相邻,不久前,村内土地复垦多出一些面积,两家因复垦土地权属产生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兰堂村“红管家”上门调解,将复垦土地作为出路,双方无异议,握手言和。


  矛盾调解、爱心助力、公益活动、政策宣传……在“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过程中,颍东区创新组建“红管家”队伍,发挥“管家吹哨”在基层治理中的桥梁作用。目前,该区91个村(社区)均成立红管家理事会,配备红管家2915人。这些“红管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政策理论宣传员、民生保障帮扶员、和美乡村网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隐患整改督导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的作用,受到群众好评。


  放眼全市,类似的创新做法纷纷涌现: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开展“大许夜话”,通过召开“板凳会”宣讲惠民政策、解答群众疑问;颍泉区宁老庄镇开展“党建+邻里互助队+N”模式,将村务工作有机融入邻里互助队;颍上县持续深化“村嫂理事会”,推选4322名村嫂,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阜南县发挥“五老法治诊所”“百姓评理说事点”的积极作用,有效解决各类问题;临泉县将“新乡贤”纳入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法治“善治”宣传;太和县推广“和事老”“和大嫂”等基层治理经验,积极打造“和先锋”“和惠民”等系列品牌……


  记者采访获悉,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过程中,我市充分尊重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将生动鲜活的基层创新做法有机融入到试点工作中,取得较好效果。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细化推进举措、完善运行规程,及早谋划扩面方案,努力创造更多务实有效的基层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全域试点工作推深做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