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黄岭镇:“三个举措”让“四事四权”成色更足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01

作者:杨曼曼

浏览次数:3514

为促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运行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临泉县黄岭镇精心部署组织,科学谋划实施方案,序时推进重点任务,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基。



坚持统筹结合,择优配强队伍。一是优化网格,织密屏障。以自然村为单位,科学合理划分网格,按照“任务相当、管理方便、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力争做到一网多融,截至目前,全镇设立网格共计106个。二是严把质量,配强队伍。将党员骨干、村民组组长、退役军人等纳入网格员队伍,摸排“五老”人员情况,建立信息库并动态更新,对人员进行联审公示培训后上岗。截至目前,全镇组建网格员队伍132人,“五老”队伍98人,开展培训272人,达到全覆盖。三是落实职责,做好服务。将网格员、五老人员信息及工作职责公示到具体网格,网格员日常走访佩戴工作证,携带“四事四权”记录本,线上网格与线下走访相结合,及时化解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镇通过“网格管事”解决问题数134件,“五老调事”解决问题76件。


创新工作机制,激活参与动力。一是荣誉增添动力。以岗位创先、工作争优为导向,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推行有力、成效明显的网格员、“五老”人员进行表彰,发放“优秀网格员”“优秀五老人员”荣誉证书,形成“人人率先垂范、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二是“村头群众会”引导群众共商共治。依托“小板凳”商量“大民生”,各村结合实际召开“村头群众会”,设立群众议事亭和百姓评理说事点,作为群众议事、表彰先进典型、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的主阵地。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交由群众议事解决。截至目前,群众议事解决问题数85件,通过“村头群众会”解决问题数129件。


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常态长效。一是督导调度常态化。为强力推动“四事四权”工作落实落地,实行月调度机制,重点调度为民解决问题事项及信访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对协办部门通过“担当作为”“有效化解”两大维度进行调度考核。针对工作进展较慢的村,实地走访,查找短板,帮助分析症结所在,督促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全镇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数137件。二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为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常态长效,黄岭镇将“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情况纳入黄岭镇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措施不严、效果不好的村,进行督导问责,确保“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全镇有新意、出亮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