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揭榜挂帅”机制 实现干部、项目同频共振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3986

为建立交流比学的练兵制度,锻造堪当大任的“实干家”,促进干部成长与项目攻坚双赢,颍东区创新开展“揭榜挂帅”活动,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发布项目攻坚“招贤榜”,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尽职。

瞄准重点难点征集榜单。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直相关单位配合,成立“揭榜挂帅”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征集、发榜公布、揭榜申报、评选申报人、专题培训、挂帅出征以及评榜验收的闭环式管理机制。“揭榜挂帅”活动聚焦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信访事项等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相关单位围绕单位重点工作中的困点、难点、堵点,提出需要解决问题,申报榜单任务。区委组织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制定选调人员方案、揭榜榜单等,把卡脖子的项目发展难题都张出榜来,广发“英雄帖”,通过建立跨部门工作平台,为揭榜者创建畅通的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搭建干事创业舞台。

拓宽渠道提高选人质量。面向全区党员干部,采用“主动请缨+部门优选”方式收集汇总揭榜人候选名单。主动请缨。党员干部根据榜单内容,结合个人特长、经验能力和工作实际,主动申请报名“揭榜”,经组织评比审定后编入揭榜候选人序列。组织优选。各镇街、部门根据干部队伍现状推荐优秀人选。为帮助“揭榜人”快速成长,建立主体项目导师制度,明确由区分管领导担任揭榜导师、行业部门领导任揭榜助理导师,全程指导揭榜者开展工作,协助开展综合协调工作,并对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评议。

导师帮带集中挂帅攻坚。“揭榜挂帅”活动明确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项目建设、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四组专题,确定专题揭榜课题、揭榜导师等,区委组织部组织专门人员会商,每个专题选出30名揭榜候选人参加专题培训班,向揭榜候选人发放榜单及榜单简介,通过揭榜导师辅导、专家授课、分组研讨,总结汇报,按一定比例选定揭榜人,把揭榜人编入相应工作专班,由揭榜助理导师带队,在3个月时间内,揭榜人全程参与跟班学习,集中攻克榜单课目锁定的问题、难题,以此实现锻炼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项目攻坚双赢目的。去年,颍东区首次“揭榜挂帅”活动攻克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榜单就有13个,特别是信访事项10个榜单,攻克化解5个,有效维稳5个,为颍东的经济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评榜机制树立鲜明导向。建立健全“评榜”机制,将“揭榜挂帅”活动作为评价、发现和使用干部的“赛马场”。区委组织部对揭榜对象的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推动情况和单位评价情况进行及时跟踪了解,根据项目推进情况,以攻坚成效奖励干部,以贡献选拔干部,在评先评优、选人用人、外出培训等方面,对优秀干部给予一定的奖励和鼓励,在“揭榜挂帅”活动中表现突出,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结合一贯表现,优先考虑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进行通报处理,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导向,让担当作为成为颍东干事创业的最强音。目前已评定优秀揭榜人9名,结合优秀揭榜人平时一贯表现,提拔1人,交流2人,晋升1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