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赵集镇:坚持多点发力 激活村级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30

作者:武俊伟

浏览次数:3731

  近年来,阜南县赵集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在“强队伍、建机制、重教育、严管理”上持续发力,有效激活村级干部队伍“一池活水”,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位”的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提升村级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队伍。“兵强马壮方能打胜仗”。赵集镇始终坚持“招的来、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为农村发展蓄积人才力量。在“招”字上求突破。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制定《赵集镇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考35周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村级后备干部,严格资格审查、笔(机)试面试、考察、公示等招考程序,确保招考质量。在“引”字上做文章。积极开展“152双培一树”行动,发展致富能手进入党员队伍,并通过换届进入村党组织。主动接贤纳士,鼓励在外能人志士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在“用”字上下功夫。结合村干部学历、性格、能力等因素,科学合理分工,及时调整工作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分批次抽调村级后备干部到镇办(站)所挂职锻炼,丰富干部业务技能。在“留”字上见实效。畅通干部晋升渠道,符合条件的及时补选至村“两委”干部队伍。提高从村级非党员干部中发展党员的比例。召开年度村级工作表彰大会,对村干部授予“村级单项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进一步提升干部获得感、荣誉感。

  建机制。围绕村干部教育管理,着力健全完善干部考勤考核、监督检查、谈心谈话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干部职能作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及时调整《赵集镇镇村干部工作手册》,对干部日常考勤、财经管理、村级工作绩效考评及奖惩等17项制度进行明确。各村均制定相应的请销假、考勤签到、单项工作奖惩、财务收支管理等细化制度。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成立镇中心工作督查组,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委员和组织室、党政办抽调人员为组员,及时跟进镇村各项重点工作,不定期督查通报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等情况。建立谈心谈话机制。镇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到村开展1次集体谈话,时刻关注村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纾困解难,让干部能安心舒心。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党员之间谈心谈话,提高党性修养。

  重教育。聚焦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注重从思想政治、个人品德、业务技能等方面入手,强化教育引领。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党的创新理论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镇村干部大会组织学习,村干部每月集中学习,每天通报各村“学习强国”app线上学习得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员冬训春训重要课程。品德教育为关键。传达学习上级纪委监委会议、通报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等,组织观看专题廉政警示教育片,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廉政党课,对新任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教育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技能教育为重点。组织村干部参加县镇两级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全镇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暨党员干部春季培训班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班等,邀请县信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领域领导授课,有效提升干部业务工作能力。

  严管理。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村干部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年初对村级工作月考评内容进行研究明确,总分值100分,月末镇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量化打分、汇总排名,每季度评选出一、二、三类村,确定绩效。对殡改、环境整治等单项工作,根据打分兑现奖惩。每月由镇纪委对村干部考勤签到情况现场提取数据,编发通报,视情介入处理。强化结果运用。将村干部教育管理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和现场测评重要内容。实行末位淘汰工作机制,年底镇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参照村级干部负责工作得分及排名,研究处置办法,倒逼干部履职尽责、争先进位,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混日子的没有市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