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用活用好“四大课堂”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30

作者:陈晨

浏览次数:4667

近年来,临泉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用活用好党校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四大课堂”,推动党员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办好“党校课堂”,让学习更有深度。聚焦培训阵地建设,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乡镇党校建设的意见》《关于规范乡镇(街道)党(工)委党校建设的工作方案》,按照阵地建设规范化、师资力量专业化、教学培训常态化、课程设置特色化、办学保障制度化的要求,利用乡镇(街道)现有会议室、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等,完善乡镇党校建设,构建起以县委党校为引领、乡镇党校为主体,现场教学基地为补充的多样化、实景化阵地格局。聚焦培训人员类型,采用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跟进全面学、专题交流研讨学、结合活动融合学“四学联动”模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因人、因业施教,每年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举办党员集中培训班,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让党员学习更有深度。聚焦培训内容精准,面向临泉县党员,采取线上征求意见、入户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党员在培训内容、培训时长、培训方式、培训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从省市党员教育师资库、高校教师、部门行业系统以及乡土实用人才中择优选择授课老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突出实用技术培训、宣讲最新惠民政策,通过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员学有兴趣、学有成效。2022年来,临泉县县、乡两级党校运用讲授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政治理论、政策制度等培训,引导临泉县4.6万余名党员干部不断提升理论修养、筑牢思想根基。


打造流动课堂,让学习更有温度。针对农村党员外出务工多、年老体弱党员学习困难等问题,临泉县创新教育管理机制,精准施策,补齐党员教育短板。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力时机,通过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授课、党支部书记上党课、集中观看党员教育片等集中培训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流动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及时为他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临泉县组织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培训45期,培训党员近7000人;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学习1900余次,参与人数12000余人。常态化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准确掌握党员底数,及时更新流动党员台账;以村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各类学习资料,并由村干部与流动党员不定期进行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老党员,组建由镇包点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等组成的送学小分队,通过上门送学、结对促学、走访慰问等方式,让老党员、困难党员感受到来自党和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今年以来,开展送学寄学、结对促学、走访慰问活动740余次,覆盖党员5500余人。


依托网络课堂,让学习更有广度。紧扣党员日常学习需求,积极用好临泉先锋系列平台、远程教育站点等载体开展理论教育,积极制作、转发党建视频、图文解说等各类学习资源,供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将远程教育与日常学习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党员活动室,开展“远程教育+三会一课”“远程教育+主题党日”“远程教育+业务学习”等,确保远程教育站点丰富的学习资源发挥作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育片教育示范带动作用,在县、乡培训时将党员教育片作为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学习收看和交流研讨。依托公众号开展“党员教育片展播”“临泉选派风采”等专题活动,以身边榜样带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开展“迎七一、学党务、强素质、促工作”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竞答活动、临泉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等,普及党的历史、宣传党的政策,以学促行,以赛促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在临泉先锋系列平台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展示临泉各级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经验做法;利用临泉先锋系列平台宣传推介“四事四权”工作动态,将落实“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信访”的生动实践宣传给临泉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发出基层好声音。举办线上学习班,在村(社区)设立分会场,通过视频信号的方式,将县、乡培训内容延伸到村,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培训。2022年,利用视频信号设立分会场培训农村党员干部6000余名。


开辟实践课堂,让学习有力度。临泉县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行,坚持以“为民办实事”成效检验党员教育培训成果。统筹规划临泉县红色教育基地、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种植养殖合作社等多个涵盖党性教育、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现场教学基地,为党员教育打造3条精品观摩培训路线,通过现场教学,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320余个,让党员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培训成果。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理论宣讲团深入临泉县各乡镇(街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490余场,覆盖2万余名党员群众。探索开展“村头群众会”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着力打造党性锤炼的“实践课堂”。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