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鹿城镇:“四事四权”工作法 激活基层 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

浏览次数:4113

  近年来,阜南县鹿城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切实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激活发展动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聚焦组织建设,夯实“有为”基础。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全域落地见效。强组织。制定《关于在全镇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成立鹿城镇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镇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小组成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研究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重要事项,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强化工作落实。建队伍。以村(居)、社区为单位建设基层治理综合网,细分网格,选用网格员和五老人员,组建村(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搭平台。用好“巾帼解忧”调解室、“五老”调解室、夕阳红调解室、“百姓评理说事点”等载体,畅通说事议事渠道。持续推行群众座谈会、“三有一网”,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聚焦网格管理,营造“和谐”氛围。面对镇域范围内无物业小区较多,群众“急难愁盼”和物业服务“难堵痛焦”等问题,鹿城镇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契机,积极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在开展网格重新划定和“多网合一”工作的基础上,同步推进住宅(网格)党支部组建和调整工作。以开放或零散住宅划分网格,成立网格党小组。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争创“红色物业”、物业服务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做实“善治”文章。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鹿城镇精心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广宣传。“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展以来,全域宣传284次,悬挂横幅167条,覆盖5.4万余人次,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出实招。将“四事四权”工作法与信访维稳、综合治理、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严考核。把“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展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级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以村(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