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兰楼村: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基层治理新动能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杜宜龙

浏览次数:3475

颍东区插花镇兰楼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理事会,突出党建引领核心,创新工作举措,精心打造“红管家”队伍,实施“党建+网格+红管家”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实效,为“平安兰楼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选优配强“红管家”。“‘红管家’就是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把村委当成家,管好自家的大事小事”,兰楼村杜云珍书记总是这样说道。自“红管家”工作开展以来,兰楼村严格选拔标准,结合实际村情,从辖区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中进行层层筛选,打造一支80余人的优质“红管家”队伍,通过“志愿服务支部带,活动开展支部评,服务成效群众享”的“一带一评一享”模式,建立全方位网格化服务体系,把“红管家”服务拓展至每一个村民组和每一个家庭,充分发挥“红管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村委开展各项工作,彻底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服务引领,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将党员干部、五老调解员、乡贤能人与“红管家”有机融合,把信访维稳、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贯穿全线进行网格化管理,让每一位“红管家”都有自己的一份“责任田”,积极发挥“红管家”的“信息员、调解员、组织员、宣传员”的作用,成为“发现问题、报告问题、调处问题”第一人。兰楼村以为民服务为立足点,不断提高治理水平,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多次开展“兰楼夜话会”“兰楼板凳会”,根据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为民服务达7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全民参与基层治理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强化创新引领,激发治理新活力。抓牢夯实基层网格化治理,将党建、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环境整治等与“红管家”紧密联系,打开“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红管家”分工协作,划定网格区域,制定联防联控作战图,提升网格化管理实效;通过“红管家”主动亮明身份、践行承诺、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四员”作用;通过“红管家”日常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村民“少操心、少跑腿”。已开展各类民意倾听会15场次,入户走访7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进一步激发了村居治理能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长效促进了兰楼村稳定和谐。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