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黄桥镇:三管齐下,构建年轻干部“成长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0

作者:

浏览次数:3298

  近年来,颍上县黄桥镇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围绕青年干部成长需求,通过专题研讨培训、坚持一线锻炼、强化日常管理等方式,三管齐下,健全完善干部的选拔培养长效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攻坚克难挑大梁、本领过硬服务优、素质领航保发展的年轻干部。


  夯实“育”,拧紧“思想关”。黄桥镇将提升干部的理论及业务水平作为培训的重点。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引导年轻干部依托学习强国、颍上县先锋系列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开展自学,鼓励年轻干部谈心得,聊体会;同时,注重年轻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定期组织开展基层业务培训,组织年轻干部学习了解村(社区)基本情况,倡导年轻干部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研讨交流,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先后举办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业务培训会、研讨交流等,着力提升年轻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此外,黄桥镇还创新性开展了“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学习活动,通过阅读党史书籍,讲述党史故事,缅怀红色历史,追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共同感受党的智慧和力量,帮助年轻干部凝神补钙,提高党性修养,涵养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聚焦“炼”,磨砺“金刚钻”。全面统筹管理,将年轻干部放在安全生产、乡村振兴、防火防汛、矛盾纠纷调解等重点工作中,使年轻干部在实干中得到磨炼。近年来,黄桥镇新招录公务员11名,全部安排联村包户,并分批选派到信访、拆迁、村(社区)一线蹲苗,充分锻炼年轻公务员危难关头冲锋在前的勇气和担当,切实增强其应对重大风险、处理复杂问题的真本领。结合任期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把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能力素质过硬的公务员及时选拔任用,为推优入党、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等工作提供参考。近期,黄桥镇发展4名优秀年轻干部入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人,评优评先16人,选任为中层干部5人,职务职级晋升4人。


  注重“管”,织密“防护网”。结合干部培养实际,建立年轻干部“一人一档”“成长档案”,通过日常了解、分析研判、核实甄别等方式,定期更新35岁以下年轻干部“最满意的工作、最遗憾的工作、最想干的工作”三张清单,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实绩,对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劝勉纠正。健全完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年轻干部“育苗筑梁”座谈会,不定期开展个别谈话、暖心交流,随时了解年轻干部成长情况,不断改进培养方式,及时给予组织关怀。把对党忠诚教育融入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入职公务员、选调生必修课,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擦亮政治底色,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保持忠诚之心。通过强化监督巡查、考核考察、平时考核等结果运用,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及时运用提醒、诫勉等手段,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