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城东街道张寨居委会:“1234”聚焦主责主业抓实基层党建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0

作者:张涛

浏览次数:4380

近年来,临泉县城东街道张寨居委会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抓住重点关键,勇于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建不断取得新进展。


贯穿一条主线。持续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持续深化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农户,践行群众路线,增进为民情怀。开展“党建+信访调处”“党建+环境治理”“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志愿行动”等主题活动,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加廉洁从政意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让红色主题植根于党员干部的头脑,引导党员干部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创新两个载体。开展“小组手牵手”活动,使地缘相连、能够互帮互补的党小组与村民小组实现牵手发展,达到共同发展的效果。开展“三联三帮”活动,支部委员联系党小组,帮助党小组厘清发展思路,抓实各村民组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党员联系困难户,帮助改善生活状况;无职党员联系自身实际,每月帮助党支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


打造三个示范区。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党建+”发展模式,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党支部为核心,合作社为纽带,以东、中、西三个综合治理区为单元,因地制宜,探索打造东片区“党建+旅游”、中片区“党建+种植”、西片区“党建+养殖”发展模式,抢抓机遇,布局主导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带好四支队伍。一是党员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注重从退役军人、高中以上毕业生、优秀社会青年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做好党员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把党员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建立外出党员微信群,时刻与他们保持联系,适时推送党的最新政策,让他们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党员家庭冲锋在前,做好表率。二是村民组长队伍。把热心居委会工作,有一定文化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村民组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网格员队伍。全社区15个自然村,划分3个治理区,63个小网格,从村民代表中挑选63名优秀分子担任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安全巡逻等工作,面对面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让群众了解最新政策、网格动态,并及时上报紧急事件、重大隐患问题,为居委会治理提供第一手资料信息。四是志愿者队伍。目前该社区建立一支“同心志愿者”服务队,近30名志愿者活跃其中,关键时刻顶得上、打得赢,真情真心无私奉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