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创新机制激活力 考实考准促进步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吴莹

浏览次数:3417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综合考核考评方法,通过优化考核方案、强化结果评定、夯实结果运用,引导全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以达到激活力、促进步目的。

科学研判优化考核方案。一是健全完善综合考核机制。针对各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不同,将被考核单位分类划分至各考核组进行考评,考核等次的初步意见由各考核组提出,统一考核评分标准和评分尺度,增加考核科学性;针对领导干部职责差异,将区管领导干部分为党政正职、领导班子成员、其他科级领导干部三个层次进行考核评比,并将个人评优与单位整体工作挂钩,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增“季度点评”,提高经济运行、营商环境和信访工作评分权重,将“四事四权”“两有三解”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三是注重为基层减负。设置“深化为基层减负”考核指标,从源头减轻基层负担。在考核方式上,区委每年向一个乡镇街道或区直单位只派一个综合考核组,进行一次实地考核,切实减少基层迎考迎评。

综合分析强化结果评定。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统一,实事求是地综合分析考核情况,客观评定考核等次。领导班子方面,综合考核组根据综合考核得分和考核评价意见,综合研判,实事求是地提出等次评定的初步意见。因“一票否决”、工作失职导致重大负面影响的,营商环境、信访工作年终考核排名落后的,平安建设考核没有进入先进行列的,取消评优资格。领导干部方面,将述职情况、民主测评等年终考核,与民主生活会、定期谈心谈话等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按照“注重激励、兼顾全面”的原则,领导班子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其领导成员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上调至30%,党政主要领导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被“一票否决”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考核中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书记抓党建综合评价未达到好等次的,书记本人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考用结合夯实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能上能下、职级晋升和绩效奖金相结合,对评为优秀领导班子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区管领导干部予以嘉奖,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的区管领导干部记三等功。去年以来根据考核情况提拔、进一步使用、职级晋升优秀干部28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