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四事四权”工作法助推基层信访事项化解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苑文龙

浏览次数:4205

近年来,为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颍州区创新实施了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的信访事项化解目标。

网格管事,大事小情有人办。针对农村和城市社区不同特点,在兼顾服务群众人口数量的基础上,农村以村民小组(自然庄)为单元,城市社区以居民小组、住宅小区、若干楼院等为单位划为1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明确一名网格员,网格员日常职责是政策入户宣传、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信息预警、公共服务代办等,及时掌握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动态情况,对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能化解的及时化解,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向相关群众反馈,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中、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8月中旬,颍州区袁集镇安徐社区因居民用水不便需要对邢庙村民组的自来水管路进行改造,施工时因部分水管要经过耕地,一些村民十分不满甚至阻碍施工,致使自来水管路改造工程一度陷入停滞。得知情况后,该村民组网格员深入农户家中,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向群众讲解自来水管路改造的重要性,最终做通了群众工作,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五老调事,乡贤优势定纷争。鼓励和支持老党员、老干部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参与村级事务调解,一些村(社区)还将公检司法人员吸纳到“五老”队伍中,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基层社会矛盾,一大批基层土地宅基、婚姻家庭、劳资、征地拆迁纠纷等得到了调解。颍州区清河街道八里社区居民张某敏与邻居唐某荣有土地纠纷,两家关系剑拔弩张,很是紧张。老党员罗某勤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和社区干部反映,并主动找到双方当事人,分别听取了两家人的真实想法与诉求,但两家还是互不相让。之后,在两家人的见证下,罗某勤组织村里的群众到地里丈量田亩,对照地亩卡后,孰是孰非一目了然。罗某勤在说服了“占地”的张某敏同时,又劝说唐某荣道:“张某敏不小心种你家地里的玉米,你想吃也可以吃;不想吃,等这季玉米收了以后送你西瓜吃,到时多占的土地如数退还给你。”唐某荣表示同意,两家的纠纷也瞬间冰释。

支部说事,党建引领聚合力。根据网格员、“五老”人员报告事项特别是未解决的问题清单,由村(社区)党组织每周集中梳理汇总、分办任务,重要紧急事项随时启动任务分办,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清单”,及时跟踪办理,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颍州区鼓楼街道解放北路征迁时,家住鼓楼街道的张某和印某都声称对已拆迁的其中一间门面房拥有产权,双方争执不下,甚至大打出手。印某于2020年就房屋安置补偿问题向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扬言越级访。网格员在调节无果后,及时把情况上报给了社区。为解决两家纠纷,社区书记朱某多次上门,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向张某及其爱人讲法律,宣传只要印某要求购买该房产,张某就无法取得争议房屋的所有权,调解是唯一的解决途径;另一方面动用战友情、亲友情等多方关系做印某工作,并在印某生病住院期间,多次上门看望,宣传法律政策,耐心听取诉求,设法给出调解方案。最终在社区书记朱某的多方沟通调解下,双方同意平分有争议的房屋补偿款,并签订了协议。一桩多年未化解的涉诉信访件,最终通过社区党委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群众议事,集中民智重民权。健全乡镇街道信访听证和评议制度等,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农村,采取多种群众议事载体,如“板凳会”、群众议事亭等,发动“两代表一委员”、集体经济和公益组织负责人、法律明白人等参与村治理。在社区,形成“邻里和睦亭”“亲和议事厅”“社区广场会议”等一批特色群众议事会,落实“四位一体”工作联动机制和四级协商议事联席会议。袁某于2016年在颍州区程集镇张寨村流转了50亩集体土地用于种植苗木,后因经营不善,需付给村民的土地租金迟迟未兑现,张寨村的部分群众非常不满,多次到镇村反映情况。村组有关人员虽多次与袁某进行沟通调解但收获甚微,袁某总以生意不好为理由拒绝缴纳租金。为此,张寨村召开了群众听证会,邀请涉事村民和群众代表参加,将问题放在“阳光下”摊开讲。会上,纠纷双方互道难处;村民代表各抒己见,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村党总支结合实际情况和相关案例,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袁某承诺分批给付土地租金,并向在场村民表示歉意,群众的诉求得到答复,不满情绪得到纾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