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张寨镇:以“五老”调事为抓手 生动践行“四事四权”工作法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孟威

浏览次数:4211

  “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以来,阜南县张寨镇坚持以“网格”管事为基础、“五老”调事为重点,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全镇和谐稳定,打开了基层治理新局面。


  党建引领搭平台,创造“五老”调事条件。一是营造氛围。镇党委高度重视“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精心研究选取三个村先行试点,并研究制定实施办法,用以指导推进试点工作。通过召开群众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积极宣传“四事四权”工作法,为试点营造浓厚氛围。二是选定人员。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以村民组为单位,逐村民组推荐网格员、网格长、“五老”调事员初步人选,并通过群众代表会议,对具有调事能力且愿意参与基层治理的“五老”人员颁发调事员聘书,正式聘用为本村“五老”调事人员。三是开展培训。调事队伍建立后,镇组织室联合信访办、规划所等业务站所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访工作条例》、农村建房管理政策等,进一步强化“五老”人员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五老”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增强“五老”队伍调事处事能力。

  细化管理建制度,明确“五老”调事职责。一是明确工作路径。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试点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制定“网格”管事清单。根据“五老”人员居住区域等将“五老”人员划分为若干个调解小组,统筹调解全村网格事宜,以实现“网格”管事、“五老”调事相互配合,如遇到复杂矛盾纠纷,再进一步通过“支部说事”或“群众议事”来解决,实现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二是优化工作流程。面对跨网格、跨调解小组的矛盾纠纷的情况,创新提出“三调解一评议”工作制度。“三调解”即小矛盾纠纷网格内自行调解,跨网格矛盾纠纷协作调解,复杂矛盾纠纷集中调解。“一评议”即特殊矛盾纠纷调处可提请村民代表会议评议。三是确保工作实效。结合工作试点开展情况,制定网格员“日巡查、周汇报、月评选”和“五老”调事“月汇报”等制度,以便及时掌握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等动态情况,尤其对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力求做到不出网格及时化解。

  健全机制强保障,激发“五老”调事活力。一是强化宣传激励。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每月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强化思想认同,鼓励“五老”人员充分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二是强化精神激励。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开展“五老”调事工作评议会,大家畅所欲言,民主评议当月调事化解工作先进的“五老”人员,并颁发荣誉证书。通过“评先进、树典型”进一步激发“五老”调事员的工作热情。三是强化保障激励。将“五老”调事工作开展纳入村级经费保障,每年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给每名“五老”调事员发放工作补助。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