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化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绘新篇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17

作者:王艳利

浏览次数:4164

  近年来,阜南县王化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出实效、谱新篇。


  凸显党建引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一是在“培训”上见实效。积极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对行动便利的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对部分流动党员和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的党员,采取送学寄学、结对促学、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教育质效。二是在“评优”上动真格。采取“党员红黑榜”模式,坚持党员评优同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对“红党员”进行评优、聘用,邀请其加入村网格管事及“五老”调事队伍行列。对“黑党员”进行党员大会通报批评、公示,进一步解决基层党员“懒散慢”等问题,真正把严管和厚爱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在“优选”上下功夫。坚持把选优配强村干部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关键,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好、群众威信好、协调能力强、年富力强、抓发展能力强的“三好三强”人员纳入后备干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库”,助推乡村振兴新提升。

  整合优势资源,助推产业发展兴旺。一是落实定期培训机制。开展新任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组织两委班子成员赴外地学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提升发展意识;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通过党建引领,支持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主体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提高综合效益。组建涉农专业人才为主要成员的“顾问团”,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为农业企业传授技术和经验;三是强化“四送一服”工作质效。发挥本地在外能人多、乡贤多的优势,开展亲情招商,鼓励返乡投资创业兴镇。对招引落户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专人答疑解惑。成立王化镇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聚焦生态宜居,凝聚党群共建力量。一是聚焦“宣传”。定期召开环境整治会议,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板凳会、议事会、志愿者活动、网格员入户等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热情。二是聚焦“时效”。严格落实“一庄一网”,网格员每天到“网”走访,对“网内”群众的院内屋里、房前屋后、路边沟塘等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三是聚焦“示范”。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村“两委”亮身份带头干,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组织无职党员积极认领清洁文明示范岗、环境卫生监督岗、道路管护岗、垃圾清运岗等岗位,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树典型、当模范,让群众学有标杆、干有目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