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突出四个方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

浏览次数:3295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做到精准施策,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为全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人才支撑。


突出政治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注重在日常工作、谈心谈话、调研谈话中深入察看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设定评价指标,综合研判干部的政治素质。实行政治鉴定和廉政鉴定“双鉴定”“双签字”制度,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既不得提拔、晋升职级,也不得推荐评先评优,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

突出科学选配。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深入研究新时代对专业化的新要求,注重统筹机关、事业单位等干部人才资源,大力发现储备干部。结合干部谈心谈话、班子日常运行分析等工作,动态掌握专业干部需求,建立完善金融经济、规划建设等重点专业干部人才库。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人岗匹配度,尽可能结合干部的所学专业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同时结合干部的性格特征、工作经历等,安排到与干部专业相近的岗位,以利于发挥专业特长。近几年尤其加大了单位副职专业化干部的配备力度。

突出培养锻炼。强化专业培训,结合各领域各行业职责要点,各职能部门制定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计划,采取主体班次、专家授课、外出考察等方式,开展精准化的培训,推动领导干部既懂管理又懂专业,增强干部驾驭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突出实践锻炼。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在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坚持选派新录用公务员到巡察岗位锻炼、新提拔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等,提高干部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2022年以来,选派13名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到巡查岗位锻炼,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

突出从严监管。落实抓早抓小提醒制度,常态化关注干部动态,分批分类经常性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倾听干部心声,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畅通“12380举报电话”,同时充分发挥信访、颍州先锋网站和廉政手机短信平台,构建多渠道监督举报体系。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前置作用,坚持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凝聚监督合力,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确保监督信息的有效性时效性。制定干部受处理信息台账,对违纪违法处分、诫勉谈话等信息进行登记、汇总,进一步提升干部监督的全面性、便捷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