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司法局:选优配强五老队伍 法治乡村焕发人情味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焦铭 杨阳

浏览次数:3162

自“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以来,颍州区司法局主动靠前站位,通过认真落实省委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司法行政职能,选优配强“五老”队伍,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颍州样本,下好法治乡村的“先手棋”。

以宣传为助力,确保经验总结深。坚持目标导向,局班子成员多次到白行社区、振兴社区以及包联司法所等地调研,将“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总结提炼引向深入,并及时部署推进,发出司法行政声音。先后配合《法治日报》《安徽法制报》《法治阜阳》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调研采访,助力“四事四权”工作法宣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白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四事四权”工作法创始人闫永志同志被区法宣办推荐,获评省2022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以制度为抓手,确保可操作性强。区司法局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信访局等部门的协调,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区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五老调事”有关事项的工作提示》,以提示单的方式就“五老”人员的范围、“五老”信息库、“五老”参与信访、调解等工作的方式、载体以及管理服务、激励保障等方面提出可操作的指导意见,同时指导辖区各司法所完善本地“五老人员职责和工作制度”、“五老”人员会议议事规则、人民调解工作十项制度等有关机制,推进“五老”选任管理运行机制建设,确保此项工作在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以培训为契机,确保队伍建设硬。围绕“五老人员”的政治、思想、实务能力提升督促指导各司法所开展4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的针对性培训,选任甄别“五老”人员,将“五老”人员充实到村级人民调解队伍。在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西湖镇举办“四事四权”网格管理业务培训班,镇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长、网格员、“五老”等300余人参训,从调解行为规范、调解技巧等方面,进行实务讲解,引导网格员、“五老”等在法理情融合中高效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各类实务培训,持续强化“五老”调解员法律素养,提升“五老”人员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筑牢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五老”人员通过百姓评理说事点、“五老调事室”等平台和实地走访等方式,针对矛盾纠纷复杂程度进行就地化解或上报“网格”、村(社区)党组织妥善研判解决,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以平台为载体,确保作用发挥好。坚持指导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打造一批“百姓评理说事点”、选聘一支信息员队伍、设立一块公示板、设置一本留言本等“五个一”工作举措,收集基层社情民意,摸清群众合法诉求。“百姓评理说事点”实现全区14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加强对办结事项的回访,坚持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管理,规范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完善人民调解员绩效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全区现有172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五老调事室”协同“百姓评理说事点”“政法干警进网格”工作室以及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形成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集群,引导“五老”人员、政法干警、村居干部等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持续发挥信息收集预警、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关键作用。

以法治为核心,确保治理成色足。以合法性审查全覆盖、行政复议体制等司法行政重点改革举措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结合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党建引领、法治护航”现代化基层治理模式。有序推进“政法干警进网格”,坚持创新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当前,37名司法行政干警和78名律师发挥法律专长,担任“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治安维护员、司法为民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和平安建设引导员”等“六大员”角色,每月定期深入基层网格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