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直机关工委:共驻共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增动能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张龙

浏览次数:3313

近年来,颍州区直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深入推进区直机关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常态化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落实“网格管事”,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机关党员积极参与网格服务,对网格化服务管理情况及时反馈,协同街道、社区共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处理信访问题,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区人民检察院派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担任网格员,处理化解所在网格的信访案件隐患矛盾。邀请“五老”人员到“五老法治诊所”坐诊值班,解决群众涉及法律问题的疑难杂症,处理化解一些长期访、重复访问题。把检察听证会开到田间地头,开进群众身边,就有关问题给予法律方面的建议和解释,引导群众通过仲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区人民法院开展“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抽调108名干警进驻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基层网格,入户走访了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基本特征和实际需求,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与基层干部、“五老”等人员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四事四权”工作法开辟了新路径,增添鲜明的政法元素。

提升党建工作质效,零距离服务群众。机关党组织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服务基层群众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民情怀,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打通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区城管执法局完善基础设施,美化阜城人居生活环境。对阜城清河东路莲西群众反映如厕难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召开莲西巷公共卫生间整体改造升级座谈会,充分听取和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经多次论证确定设计方案并完成升级改造,极大地提升了周边环境,方便了群众如厕。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打造“政州到”服务型“五老”调事组织。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工作突破口,创新富有本部门特色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力求实现“小事不出窗口、大事不出大厅、难事不出局机关”,让群众遇事不“繁”、办事不难。

体现党组织关爱,开展扶贫帮困。区直机关党组织、党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网格优势,走访群众,体察民情,广泛参与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区财政局关心社区困难儿童,开展把爱带回家活动。春节期间到结对社区开展“把爱带回家”暨“皖家妇儿关爱行动”系列慰问活动,为困难儿童家庭带去节日的祝福,送去慰问金和普法书籍,传递对困难儿童家庭的关心和爱护,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爱护儿童的良好氛围。区编办为贫困大学生解困纾难。为结对共建的九龙镇叶寨村一防返贫重点监测户的大学新生办理助学贷款,并联系爱心企业为其捐赠了一万元助学金和米、面、粮油等物资,帮助其解决了上学难题,同时也消除了其返贫致贫风险。

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机关党组织着眼于服务乡村振兴,以党建为纽带,整合部门行业优势和村(社区)资源,取长补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区农业农村局致力提高粮食亩产率,积极探索“小田变大田”及“大托管”服务改革。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以实施农业“大托管”为切入点,让群众多收入、村集体增收入,彻底解决农村“不能种地、不会种地、不想种地”的现实情况,并在马寨乡朱大庄村实施。发挥“四事四权”工作法中“网格管事”“群众议事”作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听取群众意见。经托管,朱大庄村2802.31亩土地统一耕种、统一供种、统一田管、统一收储、统一销售,实现村集体增收17万余元。区纪委监委深化拓展村级“小微权力”监管,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全面推行“清单化厘权、流程化晒权、常态化督权、制度化管权”清单制度,把监督触角延伸至村居(社区)最基层,不断增强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迈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