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杨湖镇:“小网格”赋能基层“大治理”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

浏览次数:4364

  近年来,颍上县杨湖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强化队伍建设、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服务质效为抓手,织密、织牢、织细“红色网格”,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织密“一张网”,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镇党委通过摸排整合,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卫生健康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的原则合理划分网格108个,“由点及面”,实现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同时广发“英雄帖”,吸纳党员干部、村嫂群众力量充实壮大乡村治理队伍,目前已配备专职网格员185名。制定出台《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每年对网格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网格员工作学习例会,网格员坚持每周走访网格辖区一遍,从邻里之间家常小事入手,利用亲情、乡情、邻情的优势,用服务温暖乡邻,柔性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


  织牢“一张网”,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发挥党员干部和“五老”人员说话有分量、道理讲得清、讲话靠得住等权威优势,深入村组定期开展“敲门行动”,收集矛盾纠纷的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问题,根据事情“轻重缓急”程度,提出科学建议、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到人。基层党组织跟紧督办落实,及时梳理化解群众的愁事、难事、烦心事,今年以来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解决群众矛盾纠纷36起,签订调解协议书24份。各村围绕政策宣传、民意收集、风险排查、矛盾化解等职能,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网格员参与到消防安全、禁毒反邪、信访调解等基层治理一线工作中来,着力构建“一网统筹、多网并用”的治理格局。


  织细“一张网”,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法制宣传、乡风文明建设等活动,有效提升网格化管理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召开道德评议会,把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纳入评议范围,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摈弃陈规陋习,传播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创新群众议事载体,动员身边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使得村规民约不仅只是“顺口溜”,更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文明创建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14期,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群众参与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等40余户,进一步涵养新时代文明乡风,提升群众自治意识。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