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新集镇:织密“网格+党员”阵地“一张网”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

浏览次数:3340

  颍上县新集镇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按照“党建引领乡村联动”的理念,全力打造“网格+党员”阵地,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治理力量下沉、服务触角下延。



  着力强化组织引领。建好阵地,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采取“有形阵地+无形阵地、室内阵地+室外阵地、线上阵地+线下阵地”相结合的方式,新集镇共设置网格145个,87名网格长,145名网格员,集中打造“网格+党员”阵地“一张网”。广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加入网格党员阵地,让居民群众全天候看得到党员、第一时间找得到干部。


  着力优化服务方式。民意在网格党员阵地“直说”。紧盯教育养老、就业创业、环境卫生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有效利用“网格微信群”,开展线上居民议事协商,推行“拉家常”议事,掌握村情民意,让群众争当“主人翁”,各网格党员阵地动态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10多条。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简单诉求“现场即办”、重点问题“镇村包办”、疑难问题“部门联办”,目前已摸排、认领、办结群众就业、养老、环境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0余件。


  着力化解问题矛盾。主动排查问题矛盾。“网格+党员”阵地持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走访活动,主动收集掌握情况,主动调处矛盾纠纷,因势而动、精准施策,对矛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排查、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主动应对问题矛盾。小“网格+党员”阵地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群众诉求,吹响“集结哨”,组织动员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组织、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应对解决,实现问题矛盾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解决、全链条管,主动化解问题矛盾。邀请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的党员、退休老干部担任特邀调解员,化解各类矛盾。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