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王店镇:“四度”发力助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毛甲敏

浏览次数:3700

近年来,王店镇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创新模式,以村(居)党组织为核心,深入实施“四事四权”工作法,构建起“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健全红色网格,让“网格管事”更有力度。实行并网划格。把党建、综治、民政、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确保实现“多网合一”。根据各村居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综合考虑人口、生产关系、地缘、党组织和党员等因素,全镇设置网格330个。整合人员入网。整合村干部、村民组长、驻村工作队、驻村辅警、五老人员等力量,纳入网格管理,组建网格员队伍470人。打造“红色网格”。在网格内设置党小组124个,针对全镇边缘监测户、留守儿童户、生活困难户等重点群体,建立党员联系群众的“互联网”,进行定向帮扶。收集网格信息。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工作触角,变“等人上门”为“主动下沉”,网格员在入户走访、调处矛盾纠纷时,收集网格内群众诉求,精准掌握社情民意,将矛盾纠纷精准化解在网格内。

强化队伍管理,让“五老调事”更有强度。严格落实“五老”人员“四要”岗位责任制度。“五老”人员在矛盾调处中坚持党性、发挥民主,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德能优势,做到以德为先、以人为本,同时注重廉洁服务、克己奉公,并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持“五老”人员“三注重”队伍建设制度。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学习新形势下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身政治素质和法律素养;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网格“五老”工作情况汇报,强化工作部署;注重激励表彰,根据“五老”成员工作情况,评选优秀调解员年终进行表彰。优化“五老”调事“六步”工作流程。积极受理矛盾纠纷,指定调解主持人,认真了解核实情况,宣传告知权利和义务,依法给予调解,签订调解协议。

贴心服务群众,让“支部说事”更有温度。坚持定点定时“说”事。建立每月10日为“支部说事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专门负责接待群众的来访工作,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坚持尊重民意“说”事。说事日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确定“说事”主题,增强说事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发现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坚持依法依规“说”事。充分“听事”,扎实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做好思想疏导、教育工作。坚持高效高质“说”事。接待“说事”群众热情耐心,虚心倾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调解完成的签订协议书,做好卷宗归档。坚持主动深入“说”事。干部主动深入到有想法、有诉求的农户家中去“听事”、“议事”,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难题。坚持群众满意“说”事。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协调处理后,择时进行回访,了解处理情况和结果,并作好记录。

丰富议事内容,让“群众议事”更有深度。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改良“群众议事”模式,突出群众主体作用,探索建立“民意调查提事、征求意见谋事、公开透明亮事、村民表决定事、全程监督审事、回访调查评事”等“六事”多元化治理流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项目、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需求梳理出来,作为“群众议事”的内容,让群众的诉求得到“发声”。自工作开展以来,网格收集民意300余条,解决问题61个,开展为民服务244件,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40余条,采纳56条,群众政策知晓率显著提升,献言献策积极性显著提高,满意度显著上升,逐步实现由村“替民做主”到群众“自己作主”的转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