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鲖城镇:四事四权暖民心 党建引领强治理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闻若晨

浏览次数:3739

为进一步发挥“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基层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临泉县鲖城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网格管事”“支部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多措并举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下坚实基础。

建强网格,筑牢根基。根据人口规模、自然村(村民组)位置分布、“两委”结构等客观实际划分170个网格点,由网格长及专职、兼职网格员、“五老人员”组成立体化网格体系,充分发挥“离得近、叫得应、接地气”优势,构建政策在网格内宣传,服务在网格内提升,纠纷在网格内化解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基本格局。

强化指导,优化框架。强化业务指导。成立“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由鲖城镇组织办牵头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常态化开展人员培训,截至目前镇村已开展培训26次,培训人数531人。增强身份认同。发挥镇村两级先锋网站作用,强化典型宣传,营造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浓厚氛围。制作“四事四权”工作记录本及聘用证书,与司法所、派出所联动,规范网格员及“五老”人员调解卷宗。截至目前,已发放工作记录本700余本,“五老”人员聘用证书130个。严格工作考核。将打造“四事四权”工作法先进村及上报“四事四权”典型案例等情况纳入对村(社区)月度绩效目标考核,与“两委”干部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等挂钩,并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

紧抓落实,保障效果。优化场地设置。依托人民调解室设立“五老”调事室,利用村内亭廊、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群众议事亭、群众议事厅,让群众坐下来说难事、解烦事,进一步规范调事议事过程。严格公正调处。建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回避制度,“五老”人员及包村“两委”与当事人存在直系亲属关系,不得参与问题协调及事件评议,公平可信解决矛盾、消化问题。强化应急响应。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自然村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收集群众诉求,掌握各类矛盾苗头。根据事项具体内容及职责分工,实行“专人办”“马上办”,确保遇事有人问、小事有专人负责、大事有专班协调。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截至目前,鲖城镇通过“四事四权”工作法共收集、解决问题179个。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