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朱寨镇:“三个一” 助力网格真管事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02

作者:

浏览次数:4126

  

       “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以来,阜南县朱寨镇坚持“自己的事情还需自己办”的理念,全力做好网格员的准入、运行和管理工作,确保在网格内管好事、真管事。

  编织“一张网”。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合理划分网格,对人数较少的村民小组,采取就近的原则,绑定后统一管理。对前期设置的防返贫监测网格员、村民组长、土地巡查员等进行整合,建立准入机制,对责任心强,能够积极参与村内事务的人员,编入网格员队伍;对在前期工作岗位上,不敢担当,不履行工作职责的人员,及时清除。通过进一步整合,解决了管理人员混乱、互不隶属的问题。

  完善“一套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朱寨镇村(居)网格“服务事项清单”》(试行),围绕政策入户宣传、村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网格员每周对联系的网格巡查2次以上,对巡查事项、巡查内容、巡查结果详细记录,建立《朱寨镇“网格管事”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汇总表》,对未解决的事项,由网格长根据紧急程度,提出建议,决定移交“五老调事”或村“两委”解决。

  建立“一本账”。强化对网格员的教育和管理,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定期对网格员开展各项技能培训,提升适应岗位的专业能力。优先将网格员选配到秸秆禁烧、冬防冬治等重点工作中,通过缴纳押金等方式,经考核后业绩突出的,进行奖励激励,提升参与工作的积极性。将“网格管事”纳入每月村级绩效考核,提高分值占比,确保发挥实效,真正让“自家事”在网格内解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