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华街道:党建引领“四事四权”工作法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6-06

作者:刘章影

浏览次数:4918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颍东区新华街道以“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为抓手,健全居(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机制,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三治融合,网格包保全覆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居(社区)”的任务目标,新华街道8个居(社区)共建立150个网格片区,配备网格长150名。以居(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情况熟、住得近、找得到”优势,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构建政策在网格内宣传、服务在网格内提升、纠纷在网格内化解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基本格局。

        加强业务指导,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业务指导。成立新华街道“四事四权”工作领导小组,由新华街道组织办牵头对各居(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根据督查情况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常态化开展组织、政法、宣传、民政、信访、司法、公安、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与基层治理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典型宣传,营造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浓厚氛围,与关工委、司法所、派出所联动,规范网格员及“五老”人员调解卷宗。将“四事四权”工作法先进单位及典型案例等情况纳入对居(社区)绩效目标考核,与“两委”干部绩效报酬、评先评优等挂钩,并作为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服务质量。

        压实工作责任,务求实绩实效。各居(社区)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四事四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依托群众调解室、“五老”调事室,利用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群众议事厅,让群众坐下来说难事、解烦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截至目前,新华街道通过“四事四权”工作法共收集、解决问题300多个。下一步,新华街道将结合“百企兴百村”活动,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和合理诉求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和居(社区)开展结对帮扶,采取产业帮扶、商贸帮扶、就业帮扶、捐赠帮扶、基础设施帮扶、智力帮扶等多种方式助力居(社区)“四事四权”工作法暨“红管家”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